昆明经适房降价仍遇冷 多半购房者表示买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昆明经适房降价仍遇冷 多半购房者表示买不起
2009年04月10日 12:3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建议,从制度上解决低收入家庭贷款问题,不要让好事“口惠而实不至”

  4月7日上午9点30分,昆明市子君村经济适用房开始销售,虽然房价已经从去年11月预售时的每平方米2556元下调为2100元,但并未呈火爆抢购之势。购房者认为,虽然房价已有所下降,但相对于家庭过低的收入,这个房价依然承受不起,加之目前银行不贷款,不能使用公积金,买房还是件很艰难的事。

  “1号、2号、3号……”在子君村经适房售楼现场,销售人员以叫号的方式让已经领取购房凭证的低收入家庭选房。此前,子君村经适房的销售按日程安排,每天只根据排序对80个购房者销售。然而,据现场销售人员说:“已经叫到20号,只有3个人进去选房、交款。”记者了解到,首日销售结束,80个购房资格只有37户缴纳了1万元的保证金。

  其实,从去年11月子君村经适房开盘以来,房价过高、银行不给贷款等问题就纷纷暴露出来。昆明市确定申购经济适用房的条件为,2007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0%以内,即年人均收入低于9666元(月均805.5元)、住房使用面积低于12平方米(未购买过福利住房)的困难家庭。根据低收入家庭多数人均月收入为400多元、无力购买经适房这一情况,该市将经适房的销售价格从原来的2556元/平方米,降为2100元/平方米。从这些政策的改变不难看出,政府在为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做积极的政策应对。

  尽管如此,不少低收入家庭还是觉得房价过高,想买买不起。姜先生是首批拿到购房凭证的低收入者,他说:“我和妻子都是失业人员,一家人就靠我每个月打临时工挣的800多元钱生活。现在能买经适房我们当然很高兴,可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难度太大。”他家想买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大约需要12.6万元。缴纳1万元保证金后,15天就要缴60%的房款。他说:“我们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交了定金就得到处去筹钱,如果能借到,买房还有点希望,可就算能借到现在的钱,一年后40%房款还是没有着落。”

  据了解,由于目前昆明市购买经济适用房暂时得不到银行分期贷款和住房公积金的支持,经适房的购房者必须自己想办法付清房款,这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讲,即使是分两次付款,依然困难很大。

  有专家对此建议,政府要把好事办到底,从制度上解决低收入购房家庭的贷款难题,不要让好事“口惠而实不至”。(记者陈昌云)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