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地质数据库 买房可查周边地质污染情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建地质数据库 买房可查周边地质污染情况
2009年04月22日 10: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记者在市地勘局召开的“北京市多参数立体地质调查项目”成果推介会上获悉,北京成为世界首个拥有三维可视化地质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的特大城市,由北京市地勘局地质调查研究院历时4年多完成的立体地质调查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据了解,通过此次地质调查发现,北京平原有七条断裂带、查出368处非正规垃圾场、超过1/3的管线破损是由地面沉降造成的。据悉,从今天起,市民可在网上随时查询居家附近的地质问题。

  -北京平原有七条断裂带

  勘查显示,目前确定北京平原有七条较大断裂带,主要分布在顺义地区。据介绍,这些断裂带走向以北东-南西为多,间杂有少量几条北西-南东走向的。活动断裂带两侧一定范围内,都不能规划重要建筑,尤其不能将建筑跨建在断裂带上,应避免大面积房地产开发,对不便避让的地铁、输水、输气、输电等线性工程,在穿越地层断裂带时必须采取必要的工程保护措施。

  该课题第一次在北京市突发性地质灾害中引入风险评估的概念。他们对不同的地质灾害风险源进行了调查,对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进行了评价,同时对居民点、交通干线、旅游景点等各类不同的受危害对象的风险承受能力和可能造成的后果进行了评估,确定了全市468处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风险等级。

  -超1/3管线破损由沉降造成

  该项目负责人吕晓俭告诉记者,项目通过对2000年以来城区内自来水供水管线破损开裂情况分析发现,有超过1/3的管线破损是由地基下沉造成的。而且,其分布也有一定的规律性,在地面沉降比较严重的朝阳区和位于沉降区边缘地带的东城区,供水管线破损开裂情况明显多于其他地区。而在因地基下沉或其他不明原因造成的2310份自来水供水管线破损记录中,地面沉降重灾区朝阳区就占总破损量的40.04%,东城区、海淀区和西城区依次占总破损量的21.86%、15.45%、10.17%,其他各区仅占总破损量的12.47%。

  -非正规垃圾场查出368处

  在调查中发现,正在运行的垃圾处理场地中,目前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使用露天堆放或简易填埋等原始方式处理,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而且还污染了水体、土壤、大气,传染了疾病。其中368处未经规划、环保部门审批的非正规垃圾处理场,环境问题更为严重。

  “项目采用遥感解译与地面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完成了北京平原区的生活垃圾场现状调查,共查出生活垃圾场490处,其中高污染风险场地125处,中等污染风险场地160处,低污染风险场地205处,总占地面积1077.3万平方米,总填埋量约3636万吨,查清了垃圾场地填埋、运行现状。”此外,他们还结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采用层次分析法开展城市生活垃圾选址场地适宜性分区评价,划分出禁止填埋区、限制填埋区和适宜填埋区3类,从地质学角度为垃圾场的科学处置指出了方向,为城市生活垃圾找到了合适的“家”。

  据悉,此次地质调查数据已制成三维可视化地质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从今天起,市民可随时登录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网站到该系统去查询居家附近是否有地质问题,或曾经是否是垃圾场和污染源以及新开楼盘的周边环境如何等情况。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