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犹豫七折贷款利率 缘于同业竞争及政策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银行犹豫七折贷款利率 缘于同业竞争及政策压力
2009年02月04日 09:1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业银行在这个问题上的犹豫,无非是考虑商业银行同业的竞争,以及外部的政策压力。”针对银行在房贷优惠利率上的犹豫,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巴曙松如实说。

  商业银行是商业机构,需要为股东创造价值,还需要通过贷款的利率决定来覆盖资金成本、营销成本以及银行经营管理所要求的资本金的成本、可能的违约带来的损失等。或者说,商业银行的贷款定价,至少需要考虑如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1、资金成本。

  2、推销和维护贷款业务的运营成本、以及中后台业务部门分摊的成本。

  3 、贷款所需要占用的资本金,不同的贷款有不同的风险权重,需要占用不同比例的银行资本金,而银行是有严格的资本充足要求的。

  4、银行所有贷款组合中可能会出现不能归还的违约案例,这些可能的违约成本需要在贷款定价中体现,表现为准备金等。

  5、商业银行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所采取的灵活的竞争定价因素。

  如果考虑上述几个方面的因素,可以看到,经过2008年5次降息后,现阶段5年期以上贷款年利率为5.94%,假如7折优惠后,利率为4.158%,与目前5年期存款利率3.6%相比,只有0.558个百分点的利差。如果扣除资本金成本、营销成本、准备金成本、日常经营成本等,银行在这样的业务方面可以说是倒挂的,这种倒挂的定价策略作为短期的市场策略可能在短期内可行,在长期内必然是难以持续的。

  考虑同业的竞争是因为如果有一定数量的银行都采取这个优惠措施,那么可能会出现优质客户转移到其他银行的状况,最终导致其他银行被动跟进;考虑外部政策压力的因素,是因为相关政策是为了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名义推出的,商业银行不愿意承担不支持房地产稳定的的批评。但是从长期来看,贷款的定价必须要遵循市场原则,不然是难以持续的,商业银行必然的选择,或者是选择少发放此类贷款来减少损失,使得客户可以获得的贷款减少;或者是通过其他方式变相收取其他费用来补贴利率上的倒挂;或者是低估整个贷款的风险水平,导致消化不良资产的风险承担能力降低。(雨 儿)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