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网友认为退税无助挽救房市 降价才是根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52%网友认为退税无助挽救房市 降价才是根本
2009年02月04日 11:1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重庆市有相关部门收到国务院下发的一份紧急通知,该通知要求重庆市暂停正在拟订执行细则的“购房退个税”政策。昨日一项调查显示,逾五成的网友表示不支持“购房退税”政策,而48.7%的网友则认为,“购房退个税”政策不会影响买房计划。

  去年10月

  出台一系列救市措施

  随着金融危机的升级,从去年中开始房地产市场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为了刺激房市,去年10月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新政策,主要包括: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首次购房者的首付比例调整为20%;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买卖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此外,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重庆立规

  首次购房40%可退个税

  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重庆市政府2008年12月18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采取适应性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第七条为“刺激房产消费”,“从2008年12月1日起,市内购买住房的个人按揭贷款本息,可抵扣产权人个人所得税的地方提留部分。”

  2009年1月11日,黄奇帆在参加该市人大代表垫江代表团的分组审议时透露,目前该市购房退个税的政策框架已经出台。当天,该市财政局官员对当地媒体称,正在会同税务、银行等部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春节前后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当地媒体1月12日曾援引重庆市财政局官员提供的信息称,凡在2008年12月1日起购买首套住房的购房者,均可以享受这一政策,具体享受比例为40%。

  上海实施

  购房退税销售增加50%

  事实上,重庆并非“购房退个税”政策的始创者。

  1998年,为启动楼市消费,上海出台并执行了购房退个税政策。按照当时出台的系列文件规定,在1998年6月1日至2003年5月31日期间在上海购买商品房的个人,可享受有关个人所得税的扣除。

  此策一出,效果立现。据统计,1998年,上海商品房竣工面积达1400万平方米,而销售面积还不足800万平方米。但一年之后,形势便发生了“突变”,1999年的销售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

  不过,这项政策执行过程中,也有观点认为因为高收入群体缴纳个税金额高,因此获益更多,此项政策一定程度上是鼓励了高收入群体买房。

  “我们也注意到,国内一些专家近来对购房退个税的做法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购房退个税并不能遏制房市转冷的趋势。此外,每月缴纳个税特别是1000元以上个税的群体实际上是富裕阶层,该政策有'劫贫济富'的嫌疑。”重庆市一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昨日对“叫停”一事评价说。

  52%网友认为退税无助挽救房市

  针对“国务院紧急叫停重庆购房退个税”的消息,新浪网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截至昨日晚上7点止,57.4%的网友不支持购房退税;48.7%的网友认为,“购房退个税”政策不会影响买房计划;此外,52.3%的网友认同“购房退个税无益于挽回楼市局面,开发商主动降价才是根本。”观点。

  网易山东济南网友:218.98.166.*表示:通过财政政策来调控房市,在现阶段不是明智之举,应体现市场这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适当辅助以税收措施来拯救楼市,从长远发展来看,这才是明智之举!

  新浪重庆网友认为,刺激内需最好的方法就是降房价,让老百姓能买得起自己的房子,到时银行储蓄量小了消费增加了内需也带动起来了。岂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吗?

  何为购房退个税?

  与减免契税、印花税有所不同,购房退税是购房者在买房后某段时间内,每年可获得上年度每月工资薪金、奖金等所得而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的返还。

  这也意味着,个人每年薪金收入越高,购房退税的额度就越大。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