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退税被叫停 “政府救市”美梦该醒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购房退税被叫停 “政府救市”美梦该醒了
2009年02月04日 13:5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日,重庆市有关方面证实,该市相关部门收到国务院紧急通知,要求重庆市暂停正在拟订执行细则的“购房退个税”政策。据了解,叫停“购房退个税”政策的原因是,该操作的“性质无法界定”,问题在“合规还是不合规”上,相关操作需要等待进一步认定。(2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1月11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参加该市人大垫江代表团的分组审议时透露,目前该市购房退个税的政策框架已经出台。当天,该市财政局官员对当地媒体称,正在会同税务、银行等部门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春节前后将进入实际操作阶段。这一政策甫一出台,除了让开发商“偷着乐”之外,多数人都对这一政策存有质疑,将其视作是又一记“劫贫济富”的歪招。现在,在相关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之前,这一政策被紧急叫停,的确有些大快人心,是给楼市吹来的一缕清风。

  关于房子的那些事,一直以来都是百姓的一个“心病”,在高房价之下,这种病痛尤为强烈。高房价之苦,正是某些地方政府出于地方利益考量而与开发商的“合作”之果。在高房价之下,地方政府通过出让土地获得大量资金,开发商则在营造着一个“房子还要继续涨”的虚幻景象。

  因此,当百姓因为“望房兴叹”而攥紧自己的钱包,而与开发商“斗智斗勇”的时候,开发商就着急了。为了在博弈中获胜,开发商可谓是“高招频出”:联手囤房,秘而不宣的价格同盟,寻求银行支持等等。这些高招之中,最有效的当然是“与地方政府抱团”。这样,一些地方政府就会开动机器,出台种种“托市”新政,为房价提供有力支撑。正是某些地方政府的搅局,我们的房地产从未真正成为“房地产市场”。重庆的“购房退税”,显然就难脱这种“高招”的嫌疑。

  国家果断叫停重庆的“托市”新政,其实是要斩断地方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链条,让“市场的归市场”,从而建立一个更加透明、更加公正、更加理性的房地产市场,让市场回归健康与公平。这种时候,房地产开发商就应该警醒了,不要再沉醉在过去“高房价暴利”的梦幻之中,不要再逆市死扛。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之下,要使房市转热,最可取的途径莫过于房地产商主动降价,以适应市场需求。国家紧急叫停“购房退税”政策,是一个信号:等待“政府救市”的美梦该醒了。(李迎春)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