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银行设置优惠门槛 房贷7折优惠望梅止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多数银行设置优惠门槛 房贷7折优惠望梅止渴?
2009年02月06日 14:22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春节刚过,一则关于中国工商银行“房贷利率7折政策执行之际爽约”的新闻被国内各大媒体炒作的沸沸扬扬,工行也因此引发国内民众的口诛笔伐。相对于工行的临时爽约,其他三大国有银行与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房贷利率7折优惠”上设置的种种门槛与条件,同样将大多数“房奴”和“准房奴”拒于大门之外,从而使得原本受惠于民的房贷新政成为“画饼充饥”的一纸空文。

  工行亡羊补牢挽回声誉

  2月1日,工商银行“房贷利率执行7折优惠”的规定被总行一条“紧急通知”突然叫停,引起各方质疑,广大“房奴”在翘首以盼的时候得知此消息大喊“被忽悠”。

  可能没有料到临时叫停的“房贷7折优惠”会引发如此强烈反应,将自己置身于四面楚歌境地的工商银行在2月4日迅速掉转船头,紧急对外宣布“2月10日起购房者可以正式享受房贷7折优惠”,此举无疑是在挽回之前草率决定引起的不良声誉和因此受损的自身形象。

  工商银行4日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存量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实施细则,称目前各项相关工作已就绪,定于2009年2月10日对符合条件的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比例进行统一调整。

  多数银行设置优惠门槛

  2月4日,记者采访了几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国有四大银行和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已经在执行新的房贷优惠政策,但是各家银行因为具体情况不同,在执行时间和实施细则上略有差别。农、建、中三大国有银行从2009年元旦开始已经正式执行,民生、浦发、光大、招商、兴业等股份制银行也陆续在执行房贷7折利率的优惠政策。“银行利率优惠对购房者的影响比较明显,很多客户都是因为银行执行了新的贷款利率而作出买房决定”,雅荷春天销售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虽然各大银行已经实行了房贷新政,但是在具体操作上又根据不同情况做出了很多限制性规定,导致不少人被拒于房贷优惠之外,很难真正享受到国家出台的购房优惠政策,这也让大多数人烦恼不已。

  除中国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宣布,无须贷款人申请,银行将通过内部的计算机系统,将30万以上额度的贷款利率从8.5折优惠自动调整到7折优惠外,其他大部分商业银行均设置了不同程度的门槛,须贷款人提交申请,等待银行审核。几乎所有银行都要求,所购房屋为第一套住房、贷款总额须30万以上,房屋面积在140平米以下的普通商品房。

  对于贷款人的资格认定,大部分银行主要强调综合信用方面。招商银行客服表示,对贷款人的综合信用度考核,除了信用卡、房屋贷款的还贷能力等方面外,部分城市可能会调取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费用缴纳情况作为参照。

  此外,少数银行还将贷款人是否为优质客户,与享受房贷利率7折相挂钩。

  房贷优惠好似镜花水月

  各家银行不同的优惠门槛和烦琐的申请手续,令大多数人望而生畏甚至不能享受贷款优惠,无形中让国家的鼓励措施成为“水中的月亮”看得见摸不着,而老百姓所期待的实实在在的购房优惠流落为一幅“望梅止渴”的美丽幻景。

  据记者了解,要享受7折利率优惠,对绝大多数购房者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如农业银行某支行个人贷款中心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只对新与该银行合作的开发商的购房者才采取7折优惠政策。

  房贷7折,老百姓实际能享受到多少优惠呢?西安市某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0万元、20年期的贷款为例,如果利率为8.5折,则借款人应还利息11.8万元,如果利率为7折,则应还利息9.5万元,“房奴”们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减负”。但7折优惠并非就是一锤定音,经济复苏后,还贷利率还是会往上涨。

  陕西建祥物业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连源表示“房贷利率7折看上去很美,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享受到的”,即便你达到条件,并享受到7折,你也千万别指望着20年房贷利率减少5万、10万。从银行角度讲,为了保住既得利润,银行不可能主动大面积打开存量房贷优惠闸门,这也是银行为什么横加各种条款的主要原因。从贷款人角度讲,贷款利率7折是阶段性举措,不会全程享受,既然如此,根本不必较真。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的房贷7折优惠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一种“望梅止渴”的精神安慰,真正的实惠要比想象中的差很远。 (苗雨 整理)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