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广州采购二手房源作廉租房操作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界:广州采购二手房源作廉租房操作难
2009年02月12日 14:0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今年将收购二手房房源作为廉租房

  “广州市今年将在市区采购50平方米以内,区位符合需求、价格适中的房源,作为廉租房房源。”这项由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昨日公开的具体措施,其可操作性引来一片质疑之声。

  “当前广州市区内二手房并不便宜,几乎与一手房同价,而且由于5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投资回报率高,反而比大户型更加紧俏,政府在这个时候收购小户型二手房作为廉租房,在成本上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广州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提出,政府在小户型房子已经紧俏的时候还大量回购,无异于变相地抬高房价。另外,当前房价低迷,大量业主基于投资保值等因素,多不愿意在此时将房屋出售,这种惜售心态也势必加大这一措施的实施难度。

  华南理工大学王幼松教授还提到,由于房源并不是集中在一个地区,政府不但前期要进行充分的统筹协商,后期也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维护、管理、收租,这会大大增加行政工作成本,增添财政负担。

  还有专家表示,在市区内,以相对较高价格购回的二手房,如何实现廉租价格的问题也无法回避。

  同时,业界人士也摆出了各自的建议。

  韩世同表示,政府可以收回公屋、旧办公楼、空置综合物业重新开发,改造成廉租房;同时还可以在中心的旧城区内不适合发展商品房的横街窄巷里修建容积率高、户型实用的廉租房。

  广东省地产商会黄朝晖秘书长建议:政府收购滞销小户型商品房,既解决开放商卖不出、资金回笼慢、还贷困难、资金链紧的问题;又节约土地资源,缩短基建周期,减少商品房空置(特别是90平方米以下户型),并引导开发商逐步加入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这可说是件多利共赢的好事。(记者吴江 实习生罗韬)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