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相关认定标准 改善型二套房北京市场未松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缺乏相关认定标准 改善型二套房北京市场未松绑
2009年02月12日 16:0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购买改善型二套房可享首套房优惠”的政策让购房者着实兴奋了一把,但记者从各大商业银行以及个人贷款机构了解到,截至目前,本市还没有人享受到此优惠。

  早在2008年10月19日,财政部及央行就公布,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的居民,为改善居住条件,再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的,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

  2009年1月23日,市建委、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等九部门联合推出15项房地产新政,提出为支持居民改善居住条件,对因此购买二套房贷款的,比照执行首套房贷的政策。该政策被业内公认为对改善型二套房“松绑”。

  然而,记者近日从四大国有银行以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二套房贷款仍按原政策办理,而“伟嘉安捷”“凯盛经略”等个贷机构也表示,到现在为止还未经手过享受到改善型住房优惠政策的贷款单子。

  银行说法

  何为“改善型”缺乏标准

  “我们正在等待总行的通知。”一家国有银行北京分行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改善型住房的优惠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难度,银行缺乏具体的执行标准。

  该人士同时表示,实际上各行都在等相关监管部门对此作出进一步的解释和指引。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为增加业务量,银行肯定是希望多放贷的,但在缺乏标准的情况下,该行二套房贷仍按原有政策执行,即使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贷款购房的需求。

  对于上述优惠政策执行存在的难点,另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门人士指出,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如何界定改善型住房目前尚未有相关官方解释,其次该如何审核借款申请人是为改善居住条件而购房的,另外这个证明又该由哪个单位来出具。该人士指出,这需要多个部门协同解决。

  市场反应

  买家等待二套房政策落地

  “我房子都基本上看好了,价格也谈得差不多了,但是二套房的政策没出,还得等啊!”张女士向记者表达了其焦急的心态。

  原来贷款在马连道购买了一套一居室的张女士计划生小孩,所以准备在离单位更近的南三环买套大点的房子,但因为属于二套房范围,首付和利率都相当高,所以迟迟没有下手。

  记者从中大恒基、21世纪等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像张女士这样的购房人不在少数,而个贷机构“伟嘉安捷”“凯盛经略”数据显示,从春节后,其每天都能接到五六十个咨询“二套房”政策的电话,几乎都是询问具体是什么情况下买二套房能享受首套房的优惠。

  搜房网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潜在的购房者中,约30%都属于二套房政策的限制范围,可见二套房政策的关注度之高。

  记者算账

  二套房若松绑100万房产首付省20万

  记者算账发现,一套房和二套房对于购房者来说,最大的区别就是首付。

  以购买一套100万元的房产为例,按照一套房首付20%来计算,首付仅为20万元,但是如果其为二套房,首付就不得低于40%,也就是说首付最少40万元,这样一来,两者可相差20万元。

  在利率方面,若是首套房,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7折,如是二套房,则为基准利率的1.1倍。

  购买100万房产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利率对比(贷款20年)

  首付(元)贷款额(元) 利率 每月按揭(元) 总利息(元)

  首套房 20万 80万 0.7倍 4915.56 379733.22

    二套房 40万 60万 1.1倍 4277.84 426682.47

  专家解析

  改善型购房究竟如何界定

  据记者了解,对“改善居住条件”如何界定,市建委主任隋振江曾在上月闭幕的北京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等都是改善型,为孩子买房是改善型,为离单位近点买房也是改善型,改善型住宅可以分很多类型”。

  对此,知名金融服务机构银率(Bankrate)的房贷业务分析师张兰斌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怎么提供购房人是为了孩子或者为了就业方便而购置第二套房的证明,这是个难题,银行操作时也很难界定。如果改善型住房定义那么宽泛的话,相当于将二套房政策侧面“松绑”。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上午也表示,目前改善型住房的定义尚未统一,即使明确了,在执行和操作过程中也不排除会遇到难题,但政策总是在不断完善过程中。她表示,二套房贷政策比首套房贷要复杂得多,操作层面目前尚在讨论中。

  各方观点

  新政落实将促进楼市成交量

  “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殷丽娟表示,去年出台的一系列托市政策中,营业税的减免已经对二手房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交易量翻番,但是新盘交易量一直不温不火,没有太大起色,甚至还有下跌势头。

  而从目前的潜在购房者来看,相当一部分人就属于二套房限制范围内的。

  殷丽娟表示,如果“改善型住房”能有个明确的界定,然后将松绑的政策落到实处,对于京城楼市来说是绝对的利好,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楼市的成交量。

  二套房政策应该完全取消

  在楼市持续低迷的环境下,也有房地产业内人士呼吁完全取消二套房的限制政策。

  “二套房政策是不合理的,早该取消!”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行的二套房政策将合理的置业需求全部拒之门外。他认为,现在买房投资的人数已经不多,没有必要用制约这极少部分人的政策制约整个社会的合理需求。

  凯德置业(中国)总经理毛大庆也表示,既然改善型住房比较难界定,还不如直接取消,政府不该限制居民购买第二套住房,因为实际上投资型购房者或炒房者不会只买两套房,而应该出台限制购买第三套、第四套房的政策。(文/记者张媛何怡)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