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户籍新政”将间接拉动楼市的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市“户籍新政”将间接拉动楼市的增长
2009年02月27日 10: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上海市政府23日所发的《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多家研究机构发文称,这一旨在吸引人才的政策,将间接拉动上海楼市增长。

  易居中国研究院地产研究部部长杨红旭称,此次出台的上海户籍新政并不涉及楼市,因此不能将其与旨在刺激房地产市场的“蓝印户口”政策相提并论,但通过吸引大批优秀人才来上海定居,必然会增加购房需求,对上海房地产市场是一种长期、慢效的利好。

  1994年,上海曾试行“蓝印户口”政策,1998年对满足一定购房条件的外地购房者放开,2002年,由于外来人口申办增长速度过快导致人口压力较大,上海停止受理申办“蓝印户口”。“蓝印户口”政策在实施期间相当受欢迎,除了在上海的就业前景更佳以外,拥有上海户口也意味着可被纳入本地退休及医疗保险等多种社会福利体系。而人们更为在意的是,子女也可因此在上海本地就学,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据有关部门统计,8年时间约有4.2万人通过购买房子取得上海户籍。

  高力国际23日发表报告称,在1998年至2002年期间,上海市政府每年提供的“蓝印户口”配额相当有限,大约为1万个左右,仅占上海户籍人口约0.07%。当时可办理“蓝印户口”的购房标准是购买中心城区70平方米、总价35万元的住房或非中心城区总价10万元的住房,即办理“蓝印户口”的最低标准是10万元,而通过投资获得户籍则需要投资100万元以上。

  当时正值亚洲金融危机后市场低迷,实际上1998年至2000年“蓝印户口”购房套数并不多。但随着市场在2000年后的逐步回稳,“蓝印户口”购房数量从1998至2000年的总计约1.7万套快速增长至2001年的约2万套,在政策叫停前的2002年一季度,该数字达到了6600套。即“蓝印户口”购房量占全部购房量的比例从1998年至2000年的约5%激增至2001和2002年一季度的约15%。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蓝印户口”购房数量逐步上涨,但总体住宅市场需求仍是平稳增长,价格升幅也不大,显示“蓝印户口”对楼市的实质影响并不大。实际上,直到2003年上海楼市成交量才开始快速上扬,而当时“蓝印户口”政策已取消。由此可见上一轮“蓝印户口”政策对市场具有一定促进作用,但其促进作用并非根本性的,且有一定滞后。可以说当时“蓝印户口”对住宅市场的促进作用并非“雪中送炭”,而只是“锦上添花”。

  高力国际认为,由于目前市场对“蓝印户口”的认知更为清晰,一旦上海重新启动“蓝印户口”政策,市场将会有较快反应,有助于楼市快速恢复调整。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