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政策趋向理性谨慎 购房入户暂不考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楼市政策趋向理性谨慎 购房入户暂不考虑
2009年03月05日 11:1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广东省近日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利好,但广州市似乎并不跟风, 广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不合适推行的政策绝对不会推行,这似乎是基于政府对广州楼市的信心,同时也表明了政府对救市政策的理性和谨慎态度。

  根据中地行、新浪乐居联合发布的广州商品房2月成交报告,2月份,广州市十区二市共签约成交了商品住宅7692套,成交面积为80.91万㎡,总体成交维持平稳。从2月8日开始,日均签约成交面积维持在3万㎡的水平,并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历年来2月份都是一个淡季,去年2月广州只有23万㎡的成交量。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谢晓丹认为,2008年6月起,广州楼市成交开始复苏,月均成交量达到55万平方米左右,说明广州楼市仍有较大刚性需求支撑。正是购买力的存在与一定成交量的保证,广州市场虽处于调整期,仍能保持基本平稳,不会有大起大落的风险。

  购房入户暂不考虑

  对于坊间和业界普遍关注的广州会否效仿上海实施居住证转户籍的政策,在广州“两会”期间,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明确表示,广州暂不考虑通过购房入户来提振楼市。

  广州合富辉煌的首席分析师黎文江认为,购房入户假如放宽,绝对是复苏房地产市场的一剂猛药。广州在这一方面其实以前也有先例,从最初的购买华侨房可以落户到购房有蓝印户口,都对房地产市场起到推动作用,他希望广州也继续出台这一措施。

  珠江实业的董事长郑暑平谈到:推行购房入户,作为一项刺激房地产业发展的措施,在一定时期内的确能发挥较大作用,从地产商利益来讲当然是利好。但是他觉得广州很难操作,因为广州城市本身的人口压力很大,如果放开购房入户,会出现城市承载力问题和配套相关资源问题,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90/70”严格执行灵活控制

  针对媒体报道北京等地“变相解禁”2006年开始在全国执行的“新建住宅套型90平方米以下占开工总量70%”的严厉规定,广州是否也会解禁?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日前表示:发展中小户型住房建设,是中央宏观调控的精神,其中“90/70”政策是调控措施之一,广州会严格执行,当然,在实施过程中,会根据广州房地产市场特点来总量平衡。比如一般在城区中心的项目,90平方米以下户型会多一些;郊区的楼盘,90平方米以下户型会少一些。“在中小户型方面,广州一直都坚持“总量控制,区域平衡”。

  广州地产专家韩世同表示,“90/70”政策方向正确,但不能强迫开发商执行。该政策的出台对平抑楼价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对精明的发展商来说,总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不让做大户型,我就变相搞“两套打通”,为市场监管带来隐患,同时也反映出强制政策的弊端。政府控制人均居住面积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这种一刀切的做法确实到了要反思的时候了。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90/70”政策,广州向来是“只做不说,既严格执行又灵活控制”。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