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套房贷政策不松绑 开发商应自主降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套房贷政策不松绑 开发商应自主降价
2009年03月12日 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目前市场对二套房贷政策是否松动有不同预期,甚至对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部分开发商解读为松绑二套房贷政策,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否认将会放松。他在两会期间明确表示,仍将“严格实施二套房政策,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

  权威人士表示,为防范银行风险以及避免投机行为,二套房贷政策将不会松绑。未来释放房地产需求、解决消费者无力购买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开发商自主降价。

  调控政策延续

  根据央行2007年规定,对已经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去年12月21日,国务院通知指出,对已经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政策优惠。

  针对围绕二套房贷政策的议论,央行副行长苏宁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解释说,政府工作报告所说的“符合条件”,是指居住面积要低于当地平均面积,这一政策在去年央行和银监会已有明确规定,是为鼓励改善住房条件而购买第二套房,二套房贷政策并未发生实质变化。

  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认为,对于目前二套房严格的信贷政策,主要是抑制炒房和囤房等投机现象发生,银行不希望房地产泡沫膨胀,不希望潜在的投机风险进一步强化。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对二套房贷政策的误读彰显出房地产行业希望依靠政策刺激来托市的心态。”为了限制投机行为,二套房贷款等限制政策不宜取消,毕竟投机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大市场价格的波动,扰乱市场秩序。

  合理降价释放需求

  2月以来,各地楼市纷纷出现成交量增加的情况。对于目前的成交回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认为,成交量只是超跌反弹,仍有很多需求量没有释放,价格并没有到底。

  易宪容表示,“如果房地产开发商能顺应全球经济的周期性调整,降低房地产企业利润预期,让房价降低到绝大多数住房消费者有支付能力的价格水平上,那么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就能释放出来。”解决消费者无力购买的问题根本出路还是开发商自主降价,这是刺激房地产市场最有效办法。

  显然,开发商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以北京为例,3月10日,北京21家房产商联合推出26个项目累计20万平方米、2300余套优惠商品房,房源覆盖东城、宣武、朝阳等10个区县,让利幅度在2%至16%不等。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到2008年底,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估计会有5000亿元以上的资金缺口。要补上如此庞大的资金缺口,开发商要认清形势,在没有利润或在负利润但不至于破产的情况下合理调整房价,把房子赶紧卖出去,尽快回收现金,保证资金链不断,以走出困境。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