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元就能搞定现房? 集资买房是馅饼还是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五千元就能搞定现房? 集资买房是馅饼还是陷阱
2009年03月28日 16:0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集体购买朝阳路管庄地铁旁,每平方米4980元,杨闸环岛大产权现房项目。”近日,不少的市民都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据记者了解,杨闸环岛附近的二手房成交价都在7000元以上,而这条短信中提到的大产权现房每平方米才不到5000元,比限价房还便宜,听起来确实让人心动,但这真的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吗?

  管庄现房每平方米5000元

  据该活动的组织者北京仁和律师事务所孟宪生律师介绍,这次他们准备组织集体购买的房子共有120套,是2001年修建的塔楼,有多种户型,面积从80多平方米到140平方米不等,房子是在一个成熟社区里面,配套设施很完善,离管庄地铁只有500米的距离。

  至于价格便宜的原因,他说,因为该项目的开发商欠银行将近一个亿的不良贷款,银行通过法院诉讼扣押了开发商120套房子,他们的设想是组织老百姓集资来打折购买这笔不良贷款的债权,然后再从开发商那里把这批房子抵过来,因为这笔贷款是以低价买过来的,所以房子的价格也能比较低。

  3天100多人捧场

  孟宪生说,如果想参与这次团购活动,购房人需要每一套先预交50万元的费用,他们将以律师事务所的名义开一个管理专户,专门管理这笔钱,如果他们能够将债权买过来,大家再通过抓阄来分配这些房子,最后按大家实际购买到的户型来多退少补。

  “我们想创造一种新的模式,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同时也是集合大家的力量来处置不良资产。”孟宪生告诉记者,他们在发出了2000多条短信后,3天时间内就有100多人报名参加,大家对这个价格还是非常感兴趣的,而报名人最为关注的问题就是预先交的50万元钱。“我们需要拿这笔钱去把整个的债权资产包买过来,我们会以律师事务所的名义和参加人签一份委托合同。大家去开发商手里买房,不是连房子都看不到,看到户型图也就跟开发商签约交钱了吗?”孟宪生这样解释道。

  能否拿到产权不好说

  孟宪生特别指出,这个楼盘有一个特殊情况,其中有一栋楼开发商在规划时违章多建了一层,这栋楼没有获得产权的初始登记,但是他认为,按照《物权法》规定,合法建造的房屋建造人就有产权,只是多建了一层,整栋楼中,其他的楼层是应该有产权的。

  知名房地产律师王建文表示,这种集资购买债权房的方式在操作过程中可能会存在很多技术问题,这不仅仅是涉及到债权债务关系,还会涉及到行政审批等各种复杂问题,是否能够成功完全是个未知数,比如说开发商违规建的这层楼,如果不能够通过规划委的审批处理手续,是不可能获得产权的,从经验上来讲,要通过这个审批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隆凤)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