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问题并非“零和游戏” 全球专家议城市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气候问题并非“零和游戏” 全球专家议城市经验

2010年07月03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7月3日电(朱晓颖)乘坐公共交通、处理“电子垃圾”、降解固体垃圾、实施雨污分流、使用生物燃料……这样的城市建设“头脑风暴”汇集在3日下午世博会“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平行分论坛。“气候问题并非‘你赢我必亏’‘零和游戏’”,这在分论坛上成为与会全球环境专家共识。

  “一个人收益,另一个人就要受损?我们需要应对气候变化,就要摆脱‘零和游戏’思维”,联合国经社理事部可持续发展司司长塔里克•巴努里说。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与城市发展进程相嵌,各国和地区面临类似环境问题,亦催生出诸多应对智慧。

  “在印度,‘电子垃圾’造成一些职业病,此外,塑料垃圾收上来,也没法循环使用,城市固体垃圾是很大的挑战,可降解技术需要很高投入,填埋、生物降解等新技术在使用上还是有问题的”,印度环境、能源与资源研究所院士普罗迪普托•高希说,有一些因地制宜的方法,例如非正式的循环使用。

  “非洲城市化程度全球最低,但城市化速度全球最高,非洲超过一半的人口都住在贫民窟,他们容易受到气候影响。气候变化、变异对撒哈拉以南会有更大影响”,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三工作组联合主席尤巴•索科纳说。他认为,在土地使用和农村发展方面,生物燃料是一个提高生产产量的新机会。

  “一个家庭到底需要多少辆车?”联合国驻华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黛琳发问。她所持观点是,汽车保有量在意大利很高,在新加坡很低,新加坡在公共交通方面有很多投入,公众宁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这种方法值得世界城市借鉴。

  与会中国代表、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认为,面临城镇化、节能减排,中国处境尴尬:“人均GDP在3000至5000美元时,发达国家单位GDP能源强度都成上升趋势、无一例外,我们在这个阶段,还要大幅下降单位GDP能源强度”。但他表示,通过关闭、淘汰落后产能,发展水电、风电、核电等新能源,至2020年,中国将力争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至45%”之目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