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权威“火炉南京”热议应对气候变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气象权威“火炉南京”热议应对气候变暖

2010年07月03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7月3日电 题:气象权威“火炉南京”热议应对气候变暖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一场重量级的世博会主题论坛“低碳发展与气候变化应对”分论坛今天举行,“旱灾水灾”、“北热南冷”、“气候走势”成为热点话题。

  这场气候论坛在被称为“中国四大火炉”之一南京37摄氏度“如火如荼”的高温中进行,颇有意味。随着气候变暖,传统意义上的“火炉”正在迅速延伸。在2000年后,全球各地的高温记录一次次被打破,引起全世界的担忧。

  国际气象组织权威人士在论坛上大声疾呼,我们这个星球正在升温已是不争的事实。在上个世纪全世界的平均温度大约攀升了0.6 摄氏度,今后还将上升3至7度。

  在此前的主旨论坛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发表演讲。他是环境问题研究者,在关于气候的国际论坛上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指出,通过世博会的实施和建设,上海向全世界传达了低碳环保的信息,这个信息非常重要,而且做得很有成效。同时,因为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上海也在成为世界上最为脆弱的地点之一。

  中国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孙翠华介绍说,中国是遏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积极参与者,中国已向国际社会庄严承诺,到2020年规划能源占一次消费能源比重15%左右,到2020年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

  中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坦言,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减缓碳排放之间的根本途径。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可持续发展司司长塔里克·巴努里表示,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要从战略上寻求灵感,关键是能源问题,要聚焦可再生能源、聚焦降低能源成本、聚焦提高装机容量,填补未来能源需求缺口。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三工作组联合主席尤巴·索科纳从非洲视角强调非洲大陆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加强非洲适应其后能力,不仅要考虑到非洲地区的极度脆弱性,还要兼顾由此带来的高昂额外经济负担。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主旨演讲中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包括城市层面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的合作,自1972年召开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以来,从斯德哥尔摩到里约热内卢,从京都到巴厘岛到哥本哈根,国际社会为应对气候变化共同努力,不断加深认识、凝聚共识、应对挑战。

  气象权威在论坛和互动中形成共识:地球是人类惟一的共同家园,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不分国界。要科学认识气候变化,共同保护全球气候,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的重要体现。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