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竞打“中国牌” 世博展馆各显神通促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东盟国家竞打“中国牌” 世博展馆各显神通促合作

2010年07月15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7月14日电 题:东盟国家竞打“中国牌” 世博展馆各显神通促合作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上海世博会上,各个世博展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竞相推动交流与合作:打“中国牌”,喝美酒、品美食、看演出,送大礼。

  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与中国毗邻的东盟各国国家馆,借着自古以来与中国的友好往来,在展示中不约而同凸显“中国元素”。与此同时,罗马尼亚馆时尚秀,意大利亚馆品酒会,智利馆“迪斯克发烧夜”,英国馆表演“英式幽默”,立陶宛馆展现十五世纪骑士战斗……

  印度尼西亚国家馆里,一尊3米高的郑和雕像矗立二楼通道边上,格外醒目,与墙上的文图展示内容一道讲述了“郑和的故事”,再现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及其对印尼的影响。印度尼西亚馆馆长Widharma Raya Dipodiputro说,从郑和七次下西洋促进两国文明到印尼民间迄今流传的吃粽子划龙舟习俗,都印证了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印尼展馆二楼听觉展示区中的7种不同乐器中,就包括了中国的二胡,即是显著的说明。

  2010年将迎来中国和印尼建交60周年,关于两国友好交流的题材成为印尼馆的亮点之一。无独有偶,今年是中泰建交35周年,泰国馆不仅在展馆的水幕电影、4D电影中追溯中泰往来历史,介绍中泰两国的友谊和贸易关系,还举办庆祝活动,通过赠送热带水果礼包、舞动中国龙、穿中式旗袍、用泰国传统乐器演绎中国曲目等,充分表达中泰两国间的友好与融合。

  与东盟这些邻邦大打“中国牌”不同的是,新西兰、东帝汶等一些国家则由总理或总统亲临国家馆日活动。作为亚洲最年轻的国家,东帝汶首次参加世博会,总统奥尔塔13日出席了国家馆日仪式,期待借世博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去旅游、更多中国企业去投资。

  新西兰总理兼旅游部长约翰•基参加国家馆日的馆庆活动时,专门来到馆门口为旅游“站台”,向中国游客发送他本人亲自签发的邀请函,赠送印有“2011年橄榄球世界杯”字样的橄榄球,鼓励更多的中国游客去体验“百分百纯净的新西兰”。

  “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旅游市场,相信充满魅力的太平洋岛国可以在中国这个巨大的旅游市场中分一杯羹,添一片瓦。除了旅游业之外,我们同时也想与中国商界探讨未来的投资和贸易合作。”基里巴斯总代表塔若达克•提纳克一席话道出了许多国家借世博促合作的共同心声。

  上海世博园里,捷克以让游客品尝美酒美食大做特色推广,“希望前往旅游的中国游客能和参观捷克馆(已超过300万人次)的一样多”。爱尔兰向第100万名幸运游客馈赠豪华游大礼包,包括2张中国往返爱尔兰的机票,2011年9月爱尔兰顶级球赛决赛的门票,以及长达5天的爱尔兰豪华酒店住宿……“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世博会理念,得到了具体呈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