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服务世博 “小白菜”七十二变笑迎宾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90后大学生服务世博 “小白菜”七十二变笑迎宾客

2010年07月27日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经,他们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如今,他们是服务世博的“小白菜”。90后大学生们,在世博园里迅速成长着。他们既是“留声机”,又是“导航仪”,还是“翻译机”……他们的“七十二般变化”,将城市精神用一个微笑,一个手势,一句问候送入了每一个游客的心中。也许在每一个游客离开世博园的时候,不仅体验了不出国门看世界的精彩,更从志愿者们身上感受到一种人性的内涵。

  “留声机”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这是志愿者的标准问候语;“当心台阶”、“请注意交通安全”,这是志愿者的标准提示语。正在世博园上岗的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用自己规范的语言,优雅的仪表,在世博园内树起了一面文明的旗帜。除了例行回答,遇到走失儿童,落单老人,他们还会热心询问是否需要帮助。这些文明小导游俨然成为一台台优质而温馨的“活体留声机”,活跃在世博交通站点等最繁忙的岗位上。

  “导航仪”

  为了能够胜任引导路线的工作,“小白菜”们花时间,做准备,力求“白菜心中一本图”,如今园区的各个角落都已经熟稔于心。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师大的徐万新同学,他自发整理出两张图,一张是“园内交通导航图”,还有一张是根据外地游客需要,量身定做的“市区游玩路线图”。这两张用爱心和智慧制作的地图为游客游览世博园区及上海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大家都称他为神奇的“导航仪”。

  “翻译机”

  绿地岗的志愿者是来自上海师大人文学院和对外汉语学院的学生,他们是世博园里的“活体翻译机”。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他们能够从容运用英、日、韩、西、德、法等多种语言提供服务。

  面对来自国内的游客,宝钢大舞台的邵颖同学能用六种不同的方言与游客交流、为游客指引交通,每个地方来的游客都以为她是自己的老乡,殊不知她是地地道道的上海姑娘。“白菜们”在为各地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自己的沟通能力和语言水平也在不断地提升着。他们都是游客心中了不起的“活体翻译机”! (记者 钱滢瓅)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