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乐器奏响所罗门岛馆日 文化部长"吆喝"旅游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老乐器奏响所罗门岛馆日 文化部长"吆喝"旅游业

2010年07月27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7月27日电 (记者 邹瑞玥)“世界上最古老乐器”之一的“排箫”演奏声中,所罗门群岛27日在上海世博会上迎来国家馆日。

  排箫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之一,早期的土著人把粗细不一的竹子削成不同长短绑在一起,便能吹出动听的音律。经历了六千年的发展历程,排箫逐渐脱去它原始民俗乐器的形象,成为世俗流行的乐器。唯有在所罗门这片蔚蓝大海环绕着的富饶群岛上,来自远古的声音被原汁原味地保存下来。

  馆日庆典上,身上装饰铃铛、草编和纹身的演员,一边吹奏各种大小不一的排箫,一边用力踏地并变换队形,土著风格的音乐舞蹈澎湃雄壮,欢快的节奏让众多观众情不自禁跟随节拍鼓掌和舞动起来。

  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蔡放鸣致辞中说,在上海世博会上,所罗门群岛国家馆不仅展示了罕见的艺术珍品、独特的风土人情、著名的排箫表演,而且还展示了所罗门群岛灿烂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绝好的贸易投资机会,为世界各国游客打开了一扇了解贵国经济、文化、旅游、艺术等领域的窗户。

  位于太平洋地区中心、拥有9000多座岛屿的所罗门群岛,由包括汉族在内的多民族组成,充满多元文化的独特魅力,排箫艺术仅仅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纯净天然的自然风与独一无二的多元文化,让所罗门群岛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当天下午,所罗门群岛文化部和旅游部常务秘书长卢克·埃塔在世博园内卖力“吆喝”,推广群岛方兴未艾的旅游产业。埃塔说,柔软的沙滩、多姿的珊瑚礁以及世界顶级的潜水和冲浪环境资源,赋予了所罗门群岛极大的旅游发展潜力。他欢迎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投资基础设施,挖掘所罗门富饶的旅游资源。

  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联合馆内,由14个太平洋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共同参展,主题是“和谐的文化与自然让生活更美好”。16个参展方通过16个编织的“单帆”,分别展示太平洋岛国美丽神奇的自然景观、独具特色的人文环境和热情奔放的民俗风情。据悉,所罗门群岛将在2010年举办“太平洋艺术节”,邀请太平洋地区的土著艺术家展示原汁原味的海岛风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