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安保“趣闻”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安保“趣闻”

2010年08月18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8月17日电 题:上海世博会安保“趣闻”

  中新社记者 陈静

  上海世博会日程过半,已有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到世博中心出席国家馆日活动,4千多万游客进园参观,这给园区里的安保人员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很多“趣闻”。

  与政要“碰面”最多的警察

  世博会自开园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各国贵宾造访园区,出席各自的国家馆日活动。除了中方领导人,谁是与外国政要“照面”最多的人?

  上海世博园第六安保责任区负责人王薛平告诉记者,开园以来,已有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到世博中心出席国家馆日活动。保卫贵宾的安全成为他们责无旁贷的任务。他说,自己和同事每天都与不同的国家政要“碰面”。他笑言,如果不是承担世博安保任务,一辈子都不可能见到这么多国家元首。

  王薛平称,在与这些政要的接触过程中,既深感压力深重,又遇到很多趣事。他透露,澳大利亚女总督昆廷·布赖斯需要女警卫贴身保护,对本国工作人员颇具亲和力;而伊朗总统内贾德却不愿意让女士近身,他乐于在普通民众面前展现亲和力;加拿大女总督米夏埃尔·让的女儿彬彬有礼……不同的国家元首和政要有着不同的习惯,这不仅给安保人员提出不同的要求,也给他们留下难忘的记忆。

  最“热”的安保人员

  世博会自开幕以来,除了中国馆,最热门的场馆当数沙特馆和日本馆。由于负责这些场馆的安保工作,世博园区AB片区高级主管田维钦和他的同事,被人戏称为最“热”警察。

  田维钦说,因为沙特馆和日本馆的客流量大大超过预期人数,所以民警工作压力特非同一般,有的巡逻民警一个月内竟穿坏了两双皮鞋。

  田维钦和他的同事,日常除了维持秩序,更多的时候还要担当“纠纷调解员”。沙特馆和日本馆由于排队时间过长,游客之间经常产生“摩擦”,引发小的纠纷。让田维钦欣慰的是,在安保人员介入后,绝大多数游客最终化干戈为玉帛。

  夏日炎炎,酷暑难当,每日执勤的警察们已经被晒得不知道脱了几层皮;警察们的皮肤都几近“巧克力色”。

  美国安保向他们致敬

  世博会开幕至今,每一场在世博中心举行的庆祝活动都有紧密细致的预案。这些预案均出自第六安保责任区民警张君笔下。张君告诉记者,为保障世博会安全开幕,他曾和同事们周密讨论所有细节,制作了三套安保方案。他每天均会根据不同的要求,为次日举行的国家馆日庆典活动制作预案。

  据统计,截至目前,张君已经制作200多套安保方案,总字数超过20万,相当于完成了一部长篇小说。

  这样的工作虽然累,但自己的一番努力得到外方的首肯后,也会感到很欣慰。记得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造访园区,出席美国国家馆日的活动时,美方安全官开始对中方安保措施提出种种怀疑。美国国家馆日活动结束后,中方执行安保任务所达到的细致缜密程度令美方人员赞叹。美国安保官员不仅给予中国警察高度评价,且向上海警察赠送了纪念徽章,以表谢意。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