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频为灾难顿首 盛会闪耀人性光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频为灾难顿首 盛会闪耀人性光辉

2010年08月20日 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8月19日电 题:世博频为灾难顿首 盛会闪耀人性光辉

  中新社记者 郭虹

  川人、川酒、川景汇集的“世博会四川周”正在世博园中上演着场场好戏,这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四川第一次向世人全面展示天府之国的过去与现在。曾经的震区当前又正在遭受泥石流和洪涝灾害,但四川人在世博会上仍用笑容和歌舞、坚强和感恩向世界道谢。

  中共四川省委刘奇葆因指挥抗击当前灾害临时取消世博四川周之行。从地震中伤痕初弥的四川仍在这人类盛会上展示了他们依然美丽的山川和家园:7位四川茂县羌族女孩用舞蹈和羌绣告诉人们,家园已经重建、精神也已重建;川人用在震区土地酿造窖藏的美酒、成熟的樱桃和苹果感谢支持和帮助他们的人们,用微笑和自信向世人展示一个大难之后更为坚韧挺拔的人间天府。

  四川省政府官员侯雄飞在世博会上对中新社记者说,“过去和现在的灾难,我们都有信心度过”。在上海世博会举行百日来,各参展方除展示人类预防和应对灾难的最新科技和举措外,更频频为世界各地遭遇的灾难顿首,凸显人性大爱光辉。

  原定于8月14日举行的巴基斯坦国家馆日庆典因该国遭受80年来未遇特大洪灾而取消,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取消全球所有庆祝活动,将所节约资金用于资助受灾民众。

  8月15日,中国政府为甘肃舟曲泥石流受难者举行全国哀悼日。5.28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园停止一切娱乐活动,以静默和庄重的方式向甘肃舟曲表达悼念。诸多外国及国际组织场馆以降半旗、捐款、义卖、设哀悼柱等各方式,表达对这场灾难的哀痛和对逝去生命的尊重。

  原定于8月15日举行的赤道几内亚国家馆日顺延到次日,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在世博园向中国政府及人民表达哀悼之情。

  8月16日,俄文学巨匠托尔斯泰的故乡——图拉州在世博园俄罗斯国家馆内举办推介会。原定出席推介会的图拉州州长因弥漫俄罗斯的森林大火取消此次世博之行。

  18日,在巴基斯坦馆唯一保留的世博活动——巴基斯坦灾区青年看世博行程中,来宾为巴基斯坦特大洪灾和中国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中的遇难者默哀,中巴两国青年携手在“友谊墙”上按上自己的手印、交织人类共同的爱与希望。

  给人类带来伤痛的灾难,却也是人类凝聚大爱的爆发点。汇聚人类进步和文明之大成的世博会,更折射出人性之闪耀光辉。代吉文毛和江巴才仁这两位青海玉树地震孤儿走上世博会开幕式时,人们关注的目光穿越了喜悦飞到青藏高原;当来自地震、洪水灾区的青少年在各界的资助下走进世博会,各场馆都会以最高、最热情的礼仪迎接他们;在巴基斯坦、海地国家馆,在中国的青四川馆、青海馆、甘肃馆里,总有参观者向工作人员询问当地的近况,用不同的方式向遭受灾难的人们表达悲悯和关切之心。

  灾难在一次次叩击人类良心的同时,遭受着阵痛的世界亦在人类大爱光辉的照耀下不断前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