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太空太阳能站有望本世纪上半叶建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专家:太空太阳能站有望本世纪上半叶建成

2010年08月20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8月19日电 题:高分子材料专家江明:太空太阳能站有望本世纪上半叶建成

  中新社记者 宗晨亮

  “这次世博会跟以前的世博会如果有一点不同的话,就是上海世博会更注重人类面临的新挑战,包括气候变暖、能源危机等重大问题,都需要高分子去面对和解决。”中科院院士、高分子材料专家江明在此间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作为一名高分子材料的专家,江明最感兴趣的还是新材料技术在世博园内的应用,他相信,未来人类低碳、环保的生活将需要更多的新材料。

  虽然参观的展馆并不多,但是不少高科技元素仍让江明院士印象深刻。其中,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沪上·生态家”项目尤其让他感兴趣。

  江明院士介绍说,“沪上·生态家”案例,应用了不少新材料技术,比如展馆的窗户玻璃,可以吸收太阳能为建筑节约能源。“在解决能源危机方面,我们知道可以利用太阳能、制造太阳能电池,这里面就会用到很多新的高分子材料。”

  谈到高分子材料在太阳能转化领域的作用,江明表示,高分子材料目前在增强太阳能利用率方面已经能够起到很高的效力。他同时憧憬,高分子材料在今后将有更大的舞台。江明表示,如今人们设想建设的太空太阳能站,“估计在本世纪20、30年代有可能实现”。

  面对高分子材料容易产生化学污染的话题,江明表示,高分子材料的研究正在为解决这些问题努力。生物医药、环境保护、能源开发源等领域对高分子提出了新的挑战,“我想从这些意义上来说,高分子材料的发展是没有尽头的”。

  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由衷地为世博会的举办感到自豪。他向记者表示,自己30年前在英国留学时,当地长途电话的接线员竟不知上海为何处,如今这样的笑话再不会发生了。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将令全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了解上海。(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