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馆总设计师:创作有中国文化精髓的现代建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国馆总设计师:创作有中国文化精髓的现代建筑

2010年08月20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8月19日电 题:中国馆总设计师何镜堂:创作有中国文化精髓的现代建筑

  作者 杨 薇

  在72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眼里,世博会是他人生中的一大机遇和挑战。

  何镜堂告诉记者,自己每次去世博会几乎都会去中国馆走走,但每次都有同样的感受,有一种自豪感。他表示,“每个人心中的中国馆都不一样,说它像粮仓、麻将桌、火锅、官帽等都有,但相同点就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在众多场馆里显得格外突出,同时也体现了中国的自信和中华民族的文化与精神。”

  近期,许多城市陆续涌现出大批山寨版的中国馆。对此,何镜堂院士表示,中国馆给大家的启示就是中国建筑的创造需要寻找自己的文化特色,而不是复制模仿,需要传承属于自己的创作精神。因为任何建筑都有不同的定位,要根据不同的地域、地形地貌、气候、环境等因素因地制宜,并结合当地独特的人文特色。“创意需要和文化交接,并富有现代特征,这也是中国馆的传播理念和精神。”

  何镜堂认为,中国建筑应当多思考,但不能抄袭。“现在中国建筑发展有点迷失方向,过于讲究标新立异。”他表示,中国应努力创作有地域特色和中国文化精髓的现代建筑,这也是中国当代建筑师的历史责任。

  何镜堂指出,中国建筑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都在学习模仿国外的技术。而如今,中国建筑发展要从单纯吸纳和模仿国外设计的模式中跳脱出来,结合中国的文化创造属于自己的建筑。

  据悉,世博会主办方决定将中国馆的展出延期半年,展出内容在延期期间保持不变。

  而在此时,何镜堂院士也没闲着。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天津博物馆、成都火车站、澳门大学等设计项目,都在等待着这位矍铄老人去发挥聪明和智慧。(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