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唱艺术”爆笑世博 展现中国曲艺人风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说唱艺术”爆笑世博 展现中国曲艺人风采

2010年08月20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8月20日电 题:爆笑世博 展现中国曲艺人风采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离不开欢声笑语。作为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曲艺,给人们带来欢笑,深受城市人群的喜爱。

  上海人民滑稽剧团为广大世博游客带来一台喜剧小品、说唱、独角戏专场晚会。在浦西世博园区的绿地广场上,近70名中国南北笑星“开逗”,上演4场共6小时的“爆笑世博”欢乐盛典,以相声为主,穿插小品和流行于苏、浙、沪的独角戏、滑稽戏,中国“重量级”笑星姜昆、李金斗、巩汉林、王汝刚联袂亮相,为世博游客带来一场不可多得的相声曲艺大汇演。

  北京老舍茶馆的含灯大鼓、碗琴与民乐、世博茶艺表演等是极具观赏性、娱乐性的北京传统曲艺节目,成为世博园内一处文化亮点。坐在京味儿茶馆,一边品茶,一边欣赏京味儿十足的曲艺表演。北京著名京韵大鼓艺术家陈秀敏表演“含灯大鼓”,演绎老北京风韵。她唱的“大碗茶”,既有含灯表演形式,又有京韵大鼓的曲调,字正腔圆,博得中外游客的青睐。

  也许是“沾”了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光,辽宁活动周的“二人转”火了世博园。地方特色浓郁的二人转小调,上下翻腾的“转手绢”绝活,直径1米、2米、3米的手绢不停地旋转飞舞,掌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山东活动周期间,宝钢小舞台成了曲艺爱好者的天堂,在《孔孟之音》专场演出中,精选了山东快书、山东大鼓、山东梆子特技和山东琴书等4种曲艺形式,山东快书名段《武松打虎》,引来阵阵叫好。  

  安徽周开幕式上,凤阳花鼓演出的曲目是《春风吹绿花鼓乡》,伴奏曲目包括《凤阳是个好地方》、《流水清清凤阳美》、《凤阳变成金凤凰》、《中国鼓》等,受到各地游客热烈欢迎,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正在举行的四川活动周表演《千壶醉茶》,游客一边在大茶馆里怡然自得品茶,一边听四川曲艺哑式评书、四川金钱板,宝钢大舞台笑声不断。“楼上的客,楼下的客,听我老板办交涉……”在川剧锣鼓和盖碗茶杯的叮当碰击声中,说书人铿锵地讲述起老四川的故事,这是一段哑剧与评书的双簧表演,演员扮演四川出土文物“说书俑”的姿态和动作,声音则为四川雷琴表演仿人声说书。

  在上海世博会文化广场“周周演”扬州专场演出现场,65岁的江苏省非遗传承人沈志凤站立桌前,手中一把折扇,“止语”击桌,声情并茂地说起了扬州评话《啼笑因缘》选段,身后布景上,“海宝”正张开双臂向大家招手,仅用了5分钟就逗乐观众6次。

  江苏活动周透着浓浓江南水乡韵味的苏州评弹亮相开幕式,河南坠子新唱《九州之中是河南》、东北大鼓、河北梆子、江苏柳琴戏、徐州梆子、徐州琴书、扬州清曲……

  活跃在中国民间有400多个品种,流布于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曲艺,在世博园大放异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