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孕育奥运后的“中国式精彩”

2008年09月07日 2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九月五日,在上海世博会倒计时六百天即将到来之际,与奥运村相媲美的上海世博会“世博村”工地首次对媒体开放。总建筑面积近五十五万平方米的世博村,位于世博园浦东一侧,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接待来自全球的上万名参展方代表和工作人员入住,提供从经济型到五星级的不同层级的住宿服务。 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七日电 题:上海世博会:孕育奥运后的“中国式精彩”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北京残奥会的主火炬六日晚在“鸟巢”点燃。来自“鸟巢”的祝福,同样飘临上海。

  在中国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六百天即将到来之际,恰逢北京残奥会举行。奥运会与世博会,这对在百年前就曾“牵手”举行的“姊妹”,在二十一世纪最初十年相继“登陆”中国,因而留给外界无数遐想。

  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选择在本周末“现身”日客流量逾三百万人次的申城地铁,推介一则最新公益广告《成功奥运,精彩世博》。

  在这则宣传片中,“鸟巢”上空腾起的烟火、中国奥运军团屡夺金牌的瞬间,与百年上海滩的瑰丽夜景、黄浦江畔世博园区的精致规划交替出现,寓意奥运之后,上海世博会的脚步正日益临近。

  “北京奥运会令人想起一八九三年的芝加哥世博会”,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历史学教授杰弗里·瓦瑟施特伦在其最新发表的文章中这样评估。

  这位学者认为,一百多年前的芝加哥世博会几乎一举改变了欧洲人对美国人的刻板印象,当时的美国以大规模的投资和新兴科技,包装了一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变美国”的世界博览会。杰弗里说,将“一八九三年与二00八年比较”颇具价值,因为当年的芝加哥和如今的北京,似乎同样预示着“世界事务中一个新的重要参与者已经登场”。

  与芝加哥世博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以及六百天后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均被视为展示东道国实力的“窗口”。上海世博会还被一些评论家称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人文及科技新形象的另一个“奥林匹克”。

  已有二百二十一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的上海世博会,预估在半年展期中将吸引七千万人次的全球参观者。

  “二0一0年的上海,客流之庞大,好比每天搬动一座大城市的人口”,上海世博会的规划师早在几年前就开始未雨绸缪。上海人已在议论,如何效法北京奥运的“单双号”限行,改变交通拥堵的窘境。

  如今的上海,宛如一座巨大的工地。黄浦江畔的世博园区,“世博轴”地下结构九成已建成,备受期待的“东方之冠”中国馆的四根“巨柱”已拔地而起,世博中心也初露雄姿。

  当人们感慨上海惊人的“造城速度”时,也会发现这座城市并没有“忘本”。经历一个多世纪辉煌的外滩及外白渡桥“整容”工程正如火如荼。黄浦江畔有望重现昔日上海滩的风雅景致。而在时尚前卫的世博公园、世博村里,见证中国近代工业勃兴的老厂房被尽量保留。这些略显斑驳的上海“建筑记忆”,将化身演艺舞台、休闲码头及五星级会所,透出“海派”创意。

  精明的上海人还积极“取经”北京奥运,希望以微笑的面庞和更流利的英语迎接全球宾客。可以肯定的是,六百天后,“鸟巢”孵出的中国新生代,将走上更广阔的世界博览会舞台。

  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已蓄势待发,期望在六百天之后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精彩”。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