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上海世博会设立“中国中小企业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政协委员建议上海世博会设立“中国中小企业馆”
2009年03月07日 10:1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即将于2010年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在全国“两会”期间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在今天的分组讨论中建议:2010年上海世博会设立“中国中小企业企业馆”,促进更多民营企业在更高层次上“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

  陈经纬委员建议,“中国中小企业企业馆”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全国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参展,借助世博会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交流方面的成果。 陈经纬说,截至2008年9月,我国私营企业已有643.28万户,注册资金达11.26万亿元人民币。私营企业占全国法人企业的80%以上,成为我国最大的企业群体。非公经济不仅占GDP比重达50%左右,解决了全国城镇就业的70%以上,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了70%左右的技术创新,65%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他们不仅成为自主创新的重要源泉,而且是改变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

  陈经纬表示,世博会是全球级别最高的综合性展览活动,历来享有“经济文化科技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美誉,人类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都是在世博会上首先面市的。举办世博会的真正意义在于推广新产品新科技,推动经济科技发展,提出倡导新理念新思维,促进人类科学发展和对世界的新认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各国和谐发展共同繁荣。

  据了解,2010年上海世博会目前已有22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国内各省市和港澳台地区也先后与世博会签约参展。上海世博会有16个企业馆,目前已知的是以大型国企和外企为主。

  陈经纬委员指出,中国民营经济作为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世博会这样重大的展览活动中,缺少民营经济这一块显然是不能全面反映中国经济技术发展现状的。因此,他建议:

  一、由全国工商联出面与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协商关于设立“中国中小企业馆”事宜,并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全国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参展,各省、市、自治区工商联要积极配合,并筛选一批当地在技术创新、项目合作方面有特色的中小企业参展;

  二、广大民营企业要高度重视上海世博会的重大机遇,积极参展,并把这次参展作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寻找新的机遇的一次契机,向世界展示自己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的同时,以“合作共赢”的理念,寻找新的国际合作机会,促进企业在更高层面上的“走出去”;

  三、广大参展民营企业要把参展世博会作为企业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一次重要机遇,努力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本届上海世博会,来之世界各国的展团将展示世界科技、理念、产品等方面最前沿的产品,广大民营企业可以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特点有选择地进行对接。(刘阳)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