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世博第二次文明测评 上海各指数“普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迎世博第二次文明测评 上海各指数“普涨”
2009年04月01日 18:1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上海市迎世博600天行动社会动员指挥部、窗口服务指挥部、城市管理指挥部,发布了第二次上海市迎世博600天城市文明指数测评结果:上海城市文明指数为80.35,比第一次78.95上升1.78%;第二次上海市环境文明指数78.90,比第一次77.64上升1.62%;秩序文明指数为79.34,比第一次78.75上升0.75%;服务文明指数为83.06,比第一次上升2.94%。

  前天,记者就此次测评的有关情况采访了测评工作负责人。

  记者:第二次测评的原则与方法与第一次测评有什么不同吗?

  负责人:测评原则与方法与第一次测评保持一致。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即做到统一考察标准、统一考察主体、统一考察时间、统一考察地点。对环境文明、秩序文明的测评,采取以实地观察为主、问卷评价为辅的方法测评;对服务文明的测评,主要通过市民对服务的感知评价,即以问卷调查为主、实地观察为辅的方法采集数据。第一,明确测评组长、督导员和每一位测评组成员的职责;第二,规范实地考察。第三、完善问卷发放。

  记者:第二次测评有什么新的特点?

  负责人:为了能客观反映上海市迎世博600天城市文明指数先后五次测评的状况和走势,在第二次测评后,我们将在发布每一次“城市文明指数”的同时,发布上海城市文明的进步指数。第三、四、五次的城市文明指数值,将勾勒出上海市迎世博600天城市文明指数的走势曲线。

  记者:一些在第一次测评中排位靠后的区县,在第二次测评中发生相对靠前的变化,原因是什么?

  负责人:原因在于:一,党政领导充分重视,各方形成整体合力。如普陀区、杨浦区、南汇区、奉贤区、崇明县等区县党政领导,从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责任落实,从组织体系、工作机制,从各个部门的思想发动、工作措施上查找原因,并亲临第一线,带动机关干部职工在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聚焦重点,充分发挥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日常管理、基础管理作用,建立专门队伍,对症下药、疏堵结合,提高管理实效。三,扩大社会动员面、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这是提升城市文明指数的重要保证。

  记者:这次测评中发现的问题与第一次相比,有什么不同吗?

  负责人:在环境、秩序、服务文明方面,第一次测评中突出的问题,分别是环境卫生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无序,窗口行业从业人员服务不主动、语言不规范等。这次测评发现的主要问题,分别是马路乱设摊,小区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弱,中小马路路口交通违法现象频发、非机动车与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的情况比较严重,有的行政管理部门服务态度冷淡、投诉渠道不畅、效率较低。

  记者:今后的城市文明指数测评会有什么新举措?

  负责人:将把各区县“三五”行动志愿者参与面情况,窗口单位、社区居民、外来人口以及中小学生参与培训情况,各区县加大世博宣传,营造社会氛围情况,以及“文明在线”“新闻坊”等市民投诉与整改情况纳入测评体系,以更客观公正地对上海各区县迎世博城市文明指数作出评价。 (郭剑烽)

【编辑:朱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