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应把关注度变为知晓度和参与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新民晚报:应把关注度变为知晓度和参与度
2009年04月02日 17:1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平日里,在与一些政府官员和世博局工作人员交谈时,发现他们中有不少人担心,市民们会不太关心2010年上海世博会。昨天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本市居民对世博会的关注程度达到95.8%(相关报道见今日A1版)。这个结果公布,应该可以打消这种担心了。

  95.8%,这个数字实在不低。同时,对于中国能够成功举办一届精彩、成功、难忘的世博会,94%的被访者说“有信心”。这么高的关注度,这么多人“有信心”,充分说明关于世博会的宣传是很有成效的,充分说明迎世博600天行动,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不过,调查也显示,关于上海世博会一些重要信息,市民的知晓率偏低。其中,被访本市居民对2010年世博会举办时间的知晓比例刚过六成。有多达40.4%的被访本市居民不了解上海世博园区主要位于浦东三林地区。此外,“城市最佳实践区”与“网上世博会”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要亮点,知晓度更低,分别只有23.2%和21.7%的被访者知晓。

  这些数字,给我们提出一个新的课题:怎样把市民对世博会的关注度变为知晓度。这里面,既关乎宣传力度,也关乎宣传技巧。仅以世博会举办时间为例。现在,几乎上海所有的媒体每天都在给世博会“倒计时”,在600天、500天、400天这样的日子,宣传力度就更大了。比如,只要拿起上海的任何一张主要报纸,看看头版,就可以知道,今天距世博会开幕还有394天。可是,2010年5月1日,这个日子不难记,竟然知晓率这么低,不正说明,我们光顾着“倒计时”,却忽视了开幕日。我建议,是不是可把各报的“倒计时”题花上的话,改成“距2010年5月1日世博会开幕还有×天”,这样持续一段时间,这个日子一定会让人记牢的。同样,世博会的会期、会址、亮点等等世博会信息,只要在宣传上再多动一些脑筋,市民的知晓度会快速攀升。我这么说,根据就来自于市民的关注度。既然市民对世博这么关注,只要进一步加强宣传的力度和深度,提升知晓度,并不难。

  与关注度、知晓度同样重要的,是市民对世博会的参与度。而关注度、知晓度的提高,也大大有利于提高参与度。加大世博的宣传力度和深度,就是为了把群众发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摒弃陋习、提升文明素质,使市民们自觉参与世博、奉献世博。这样,大家对世博会成功举办的信心,就能够变为现实。(江砚)

【编辑:朱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