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世博 浦东志愿者苦“救人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迎世博 浦东志愿者苦“救人术”
2009年04月08日 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4月8日电 (付栋)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至,园区内志愿者除了具备礼仪、外语等相关技能外,还必须拿到一张“派司”——现场初级急救的合格证。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红十字会的最新消息称,他们已着手对志愿者开展现场急救培训,让其成为能救人生命的“第一目击者”。

  病人心脏、呼吸骤停,先抢救还是先打120?面对这个问题,不少人感到茫然。2006年,上海市浦东新区红十字会对1.2万名社区居民进行调查,结果74%的人认为应该先打120,选择“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的仅占7.6%。

  “这时应先进行正确的施救,并呼救、报警。”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心脏、呼吸骤停发生后的“黄金4分钟”是挽回生命的宝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如果伤者没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救助,就难有生还的希望。”

  该人士介绍,按照“谁发现、谁救护”的原则,“第一目击者”便是最好的“医生”。掌握了初级急救技能,可以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进行自救互救,减少伤残,减轻痛苦。为此,2007年5月19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红十字会启动“迎世博”现场初级急救培训活动。

  截至目前,该会已为社区居民、学校师生、企事业单位职工等20余万人进行了救护技能普及培训。

  上海市浦东新区医疗急救中心相关人士透露,对于心跳、呼吸停止的患者,120救护车到场后真正能救活的很少,而如今由于有了“第一目击者”的参与,2008年该中心成功实施了2例院外心跳、呼吸停止的抢救。

  据了解,作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实事项目,今年现场初级急救将聚焦世博,从面上普及转向世博相关的区域、行业、人群,如世博工地、世博周边公交线路、旅游业、大卖场、志愿者等,以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等内容为重点,培养0.67万名“红十字”救护员和完成9.4万名群众性现场初级急救培训。

  据悉,至2010年,上海市浦东新区将完成30万名市民的培训,使现场初级急救的覆盖到全区10%的人群。完

【编辑:唐伟杰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