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伍淑清:跨越40年的世博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全国政协常委伍淑清:跨越40年的世博情(图)
2009年04月10日 15: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美心集团名誉董事長伍沾德(第二排中央紅領带男士,左9)及女儿伍淑清(前排左8)于1970年日本大阪万国博览会香港馆餐厅前与各工作人员合照留念。
伍淑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举办世博会我盼了40年

  “1970年大阪世博会,父亲带我参加了香港馆的展览,我家是做餐饮企业的,展出中国风味的香港菜和广东菜,受到了参观者的追捧。”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伍淑清女士谈到与世博会的“缘分”时,陷入了40年前的回忆中:“那次参加世博会是我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

  在以后的人生岁月中,伍淑清由一个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商场上的强者。1978年,中国刚刚改革开放,合资企业政策尚未正式出台,伍淑清即应内地之邀协助其父伍沾德先生首开了中国“001”号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她将所获利润追加投资后,又建立了合资的富华食品有限公司等16家合资企业。

  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伍淑清多年来梦想成真——希望在中国的土地上举办一次世界博览会。她告诉本报记者:“从1970年到2010年,对于中国举办世博会我盼了整整40年。”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馆”馆长

  “现在我需要大量了解上海世博会的资讯,学习世博会的知识,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海世博特刊》是我获悉世博资讯的最重要媒体,每期我都收集5份带回香港,给我的工作人员学习。”伍淑清对本报《上海世博特刊》给予了很高评价。

  在伍淑清名片上,有一个“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副主席”的头衔,她介绍说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总部设在纽约,是1970年创建的一个非营利性、非政治性组织。目前,98个国家340个城市的世界贸易中心为100万家国际企业提供服务。伍淑清参与上海世博会的方式,便是成为“世界贸易中心协会馆”馆长。2008年6月23日,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和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签署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展合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与伍淑清签署合同。

  伍淑清告诉记者,世贸中心协会下的各个会员城市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有各自不同风格的展示,每个城市将有半天的展示时间,并计划每月安排形式各异的展览和演出。

  “看来明年有一大半的时间我要在上海度过了,参与在中国举办的世博会将是一个让人激动而愉悦的难忘旅程。”伍淑清告诉记者,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的展馆位于国际组织展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其主题为“贸易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展馆将以租赁馆的形式展示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的最新成果以及遍布世界340个城市与世界贸易中心之间的关系,同时突出展示其电子商务技术、贸易信息网络、贸易服务、教育项目等内容。除了介绍成功案例,协会将特别展示其创新、开拓性项目,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可持续的未来,推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在184天的展期内,主题周、陈列展、专门论坛、系列培训以及文化表演等异彩纷呈的活动也将在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展馆举行。

  对于展馆的设计,伍淑清透露说:“整个展馆的设计布局以天圆地方及八卦为中心,概念是来自古代中国哲学。展馆中心位置是圆形,其余四角分別是嘉宾房、小卖部、餐饮部及厨房。设计师在设计用料上都精挑细选,期望带给参观者舒适及温暖的感觉。”

  通过世博平台“讲述中国故事”

  1970年大阪世博会给伍淑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亲眼看到几千万人的参观给日本经济社会带来的推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通过两次世界最大的盛会实现腾飞,一次是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一次是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

  伍淑清说,世博会对全世界有深刻的影响,因此不要“只做180天的买卖”,要放眼于未来一个较长的时间,通过世博平台“讲述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形象。她说2010年世博会必将带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乃至整个中国的迅速发展。她坚信上海世博会将是一届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伍淑清认为,世博会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向国内观众展示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科技成果,最文明的生活方式。1970年世博会结束后,她曾经到北海道乡下去玩,发现那里的农民种植绿色有机作物,过着非常环保的生活,因为他们“从世博会上了解到这些环保理念”。

  而伍淑清本人的“中国故事”,就是一个精彩的版本。伍淑清学成后,来到父亲在大阪世博会开设的餐厅,从服务员做起,一干就是半年。每天晚上,她都选博览会上的一个国家展台去参观学习。回港后,她协助父亲经营餐厅,经营管理才能不断显露。改革开放后,伍淑清和她的父亲伍沾德投资成立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由于它的“准生证”上写着“外审字(1980)中外合资企业001号”,所以一直被称为“天字一号”。

  如今,伍淑清经常往返于香港、内地和国外,成了“空中飞人”。她说自己的脑袋是24小时全天候工作,白天做国内的事,晚上处理国外的工作。工作虽繁忙,她却应付自如。(张永恒 陈晓波)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