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对扬尘污染收排污费 违规将记入诚信手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拟对扬尘污染收排污费 违规将记入诚信手册
2009年04月17日 09:5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世博园区建设、地铁工程等大批工程开工建设,新一轮城市建设高潮掀起,由此造成的扬尘污染也相当严重。陈博昌代表在今年“两会”上提出的书面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扬尘污染”控制工作的建议》,日前得到了职能部门“解决采纳”的回复。本市正研究制定扬尘污染征收排污费,违反扬尘污染规定未改的企业将被记入诚信手册。

  一些单位放松要求扬尘恶化

  本市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中曾作出承诺,外环线以内城区要实现扬尘控制网格化管理,通过长效管理实现“裸土不见天”、“工地全围挡”。

  “但实际情况仍有差距”,陈博昌代表说,为迎接世博会,本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场馆建设,为了赶进度,有些施工单位放松了扬尘控制的要求,建设工地和道路扬尘状况不断恶化,对环境造成了影响。近年来,本市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也居高不下,而城市“扬尘污染”是导致该病发病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在世博会的硬件建设上取得了成功,但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城市‘扬尘污染’,世博会也将蒙上一层‘扬尘’。”陈博昌建议,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裸露工地”,严格监督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应做到的诸如设置围挡、道路施工的硬质覆盖、对砂石、灰土等物料的封闭、遮盖等有效防尘措施,力争以最好的环境空气质量迎接国内外来宾。

  已建立监测网络每月评价

  市环保局表示,本市已建立降尘监测网络。以区域和道路为评价点,建立了19个区县的区域降尘监测网络;以内环线和放射性道路为评价点的道路监测网络,每月进行评价。

  另外还建立了专业执法和环保志愿者相结合的督察队伍,对中心城区范围和敏感地区进行巡查。目前,市环保局正借鉴北京等城市的经验,制定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排污费征收办法,促进企业自觉开展扬尘控制工作。

  如何加强建筑工地的扬尘污染控制?市建交委表示,本市已规定建设工地实行密目网围网施工、禁止搅拌混凝土、实施现场硬质场地坪等强制性防治扬尘措施。从去年起凡新开工地,禁止现场搅拌砂浆和堆放水泥、黄沙、石灰膏等砂浆用原材料,工程砌筑和粉刷必须使用预拌砂浆。目前新开工执行率达到100%。

  “我们还规定了掘路工程必须实施覆罩法和覆平法施工。”市建交委表示,目前相关硬件基本配足,下一步将在管线工地全面推行。本市还规定建筑垃圾和留露土须用绿色密目网遮盖,工地出入口必须配置冲洗设备,运输车辆驶出工地必须冲洗清洁。

  这些规定如何有效落实?市建交委表示,已明确工地项目经理为扬尘污染控制的第一责任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中必须有环境保护和扬尘控制专项方案。经查实违反扬尘污染规定的,给予相关处罚,取消文明施工管理和文明工地评选资格,对教育警示未改的企业记入诚信手册。还建立工地文明施工及扬尘控制月绩考核制度,考核对象包括区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和市、区两级安质监部门,并建立了行政管理部门巡查制度。(王海燕)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