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十大商标侵权案:侵犯世博标志专有权被罚3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十大商标侵权案:侵犯世博标志专有权被罚3万
2009年04月22日 14:2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标侵权假冒案件数虽略有下降,但大案要案的案件数增长16.6%。昨天,在2009年“4·26知识产权保护日”前夕,上海市工商局公布了2008年查处商标侵权情况,同时公布了商标侵权十大典型案件。

  2008年,全市工商部门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2964件,比上年下降2.2%;没收各类侵权商标标识和商品共计165万件(只);收缴专门用于制造商标侵权商品和标识的模具印版等工具70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涉嫌商标犯罪案件5件,比去年增加2件,涉及人员10人。

  百万以上大案达21件

  在去年全年查处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中,一般违法案件91件,占商标违法案件总数的3%,但案值在100万元以上的案件达21件。

  2008年3月至5月,王某未经“枫叶”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与上海某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某共谋并签订产品购销合同,擅自在该公司生产加工标有“枫叶”注册商标的假冒高低压设备。2008年11月11日,奉贤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王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上海某电气有限公司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谭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涉外侵权占73.5%

  全年共查处涉外商标侵权假冒案件2112件,占商标侵权假冒案件总数的73.5%。其中,查处侵犯美国(985件)、法国(463件)、意大利(157件)、日本(145件)等国家商标权利人权益的涉外案件比重较高,占涉外商标侵权假冒案件总数的82.8%,涉案商品集中在服装、箱包、手表等日用消费品领域。

  自2007年12月起,当事人在其生产销售的化妆品产品及包装上擅自使用日本株式会社资生堂的“水之密语”商标和与法国兰金香水美容有限公司的“玫瑰花图形”商标相近似的商标。工商奉贤分局对当事人作出责令停止侵权行为,没收上述侵权化妆品73836件,罚款人民币17万元的行政处罚。

  奥运标志专有权被侵犯

  2008年4月,宝山某图文制作服务社与本市一家具市场签订制作户外广告协议,擅自在其制作的广告中以“庆奥运、迎世博”的名义,使用奥林匹克标志和世界博览会标志,侵犯了奥林匹克标志和世界博览会标志专有权,工商宝山分局对当事人作出罚款人民币3万元的行政处罚。

  2008年5月,工商闸北分局根据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北京奥组委的书面投诉,对当事人上海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行为予以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年查处的商标侵权案件中,由工商部门主动查处的案件为2338件,占81.4%;但由商标权利人投诉控告的案件仅为535件,占18.6%。看来,商标权利人主动依法维权意识还应增强。(田玲翠)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