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德国展馆负责人:那时的上海将会很"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德国展馆负责人:那时的上海将会很"热"
2009年04月30日 15:1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访:打造“和谐都市”,让生活更美好——访上海世博会德国展馆负责人迪特马尔·施米茨

  德国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精心打造的展馆名叫“和谐都市”,该展馆占地6000平方米,是上海世博会最大的展馆之一。对此创意,上海世博会德国展馆负责人迪特马尔·施米茨日前在接受采访时颇为得意。他说:“这正好与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相契合。”

  在上海世博会一周年倒计时到来之际,施米茨日前在德国外交部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详细介绍了德国展馆的建设进展和德国方面的准备情况。

  德国方面把展馆中文名定为“和谐都市”,传达的信息令人回味。施米茨说:“首先,我认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非常好,特别适合上海这个城市。而我们要为这个和谐之城作出自己的诠释,提出自己的主张。”他说,德国馆的构思就是建设一个未来之城,其特点就是在创新与维护传统、都市化与自然化、工作与休闲之间达到一种和谐、平衡状态。

  德国馆的设计与常见的建筑物不同,它好比一个观众可穿行其间并可供观赏的大型雕塑体。它没有内部与外部空间的定义,其馆前广场和外景区被巧妙地融入建筑本身。展馆由4大建筑主体组成,单个主体看起来不平稳,但能合四为一、相辅相成,整体上达到一种稳定的平衡状态。施米茨说,这从建筑学角度体现了“和谐都市”的主题构思。

  他说,目前德国馆建设工程已经动工,今年秋季将完成基础和墙体建设,明年年初开始内部建设和装修,预计明年4月初完成所有装修工作。

  参展项目方面,施米茨说,德国16个联邦州现在都很积极,有关展览项目涉及经济、科技、文化、风光,都充满浓郁的德国特色。展馆里还将包括互动项目,鼓励参观者积极参与。他说,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和世界头号出口大国,一些工业巨头、中小企业和科研机构将把许多高精尖产品和科研成果带往上海世博会。

  施米茨预计,明年世博会开幕后,每天将约有4万到4.5万人参观德国馆。在持续半年的展览期间,德国馆将有可能接待大约900万到1000万观众,占预计总参观人数的十分之一。

  当记者问及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低迷是否会对德国参展造成影响时,施米茨说:“德国政府既然已决定要参展,我们就必定参展,而且要做好。德国方面的预算和参展理念不会发生改变。”

  德国汉诺威曾于2000年成功举办了世博会。施米茨在采访中也谈到了他的一点建议。他说,应更多地考虑世博会的观众构成,不要“太技术化、太小众化”。他说,来看世博会的都是一般民众,有学生,有老人,大多数时候是全家来看,所以展览内容不要太专业,但要有严肃的科技背景。展览要引人入胜,让人流连忘返。施米茨笑着说:“这也正是德国馆的目标。”

  采访最后,施米茨表达了自己对世博会举行的期待。他一语双关地说,那时的上海将会很“热”。 (吴黎明 郑启航)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