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92.3%愿做世博志愿者 用热情活力加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青年92.3%愿做世博志愿者 用热情活力加油
2009年05月04日 09:3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绽放上海”———申城职业青年迎世博“无障碍服务”示范行动、上海百万少年YES笑脸征集活动、世博会志愿者招募行动以及“迎世博,水域文明行———保护母亲河”轮渡文明出行宣传活动拉开了帷幕。

  这是一幅申城600多万青少年积极投身世博的美丽图卷:动人的微笑,洋溢在申城千百个服务窗口;奉献的汗水,挥洒在世博工程建设的第一线;青春的活力,荡漾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诠释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上海青年不仅将见证中国举办世博会的百年梦圆,更用青春热情迎接着盛会的召开。

  倡导文明,身体力行

  5月1日,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陈佳妮一早就登陆网站报名,希望成为明年世博会的志愿者。这位曾经参与过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上海赛区志愿者工作的女孩说,“我要把志愿者的好传统坚持下去,为城市再尽一份力。”

  团市委近日的一份调查显示,面对世博会的召唤,有高达92.3%的青年“愿意做一名世博会志愿者”。

  “80后”田颖是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和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认证的“迎世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项目官”,来自“公益派”社团的她如今负责在全市范围扩大“左行右立”活动,每逢25日在地铁二号线的站点现场倡导市民文明乘梯。虽然同样身为活动的参与者,但她还是常常被其他青年志愿者身上散发出的忘我奉献精神感动。

  4月25日,在静安寺地铁站,为了更直观地劝导乘客,有一位志愿者要在现场扮演“海宝”,并在看见乘客文明乘梯时举起手臂,摇晃脑袋欢呼以示鼓励。为了让“海宝”形象饱满,这套服装里还藏着鼓风扇和电源线,背着这样一套“行头”,男孩子都会体力不支,但身材娇小的姑娘褚鑫钰在厚重的“海宝”服装里一待就是一个半小时。虽然脱下服装后累得满头大汗,但她却一脸欢喜:一切努力只为能更好地倡导市民,迎接世博,行动起来!

  围绕一个“行”字,与田颖、小褚一样,有8名年轻人成为“迎世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项目官”:他们有的是车友联盟负责人,将文明行车理念广泛传播;有的服务于结对民工子弟小学的白领俱乐部,鼓励白领志愿者为孩子们开展多种宣传世博活动;有的是户外运动组织者,负责运动类青年社会组织参与“世博及天涯”项目,未来9个月内足迹将遍及18个省、自治区……

  以一系列贴近青年的活动为轴心,整个城市的团员青年都行动起来,传递着一个声音:每个人都是东道主,每个人都要迎世博。

  服务世博,你我参与

  几天前的一个早晨,虹桥机场负责提供咨询的蓝馨岗前,两位聋哑游客正为寻找东航柜台发愁。工作人员陈苑菲用简明的手语“告诉”游客答案。游客释然地笑了,陈苑菲的笑容在团徽衬映下更加灿烂。

  像这样提供“迎世博、建枢纽、文明在机场”的青春建功岗位不止这一个。在上海机场共青团“迎世博”计划中,不仅有小语种百人培训行动、候机楼青年志愿者服务岗行动,还有青年文明号微笑服务示范行动等。

  除了付出,在迎世博过程中展现出的良好风貌,同样让年轻人收获成长和成功。一天下午,一位顾客在“全国青年文明号”第一百货商店数码相机柜台外逛了好几圈,最后在营业员贡献所在的佳能柜台停下了,原来这位东北游客相机电池没电了。当贡献耐心为他充好电后,顾客连连道谢。没想到,当晚7时多,这位顾客带了七八个人又回来了。原来他特意带一起旅游的同事来买相机,柜台这次一下售出了8台相机。

  世博工地,建功立业

  对于奋战在世博工程第一线的上海二建世博会主题馆吴亦乐青年突击队来说,世博早已融入了他们每日的生活。作为团市委主办的“青春世博”行动———16支首批创建的世博工程建设创新型青年突击队之一,他们负责的主题馆总建筑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

  地下挖深约10米,地上高度约24米,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无柱展示空间”,面积相当于四架飞机的停机坪。

  青年突击队从大体量基坑工程施工、大跨度钢结构吊装等方面集思广益,攻坚克难。

  和吴亦乐青年突击队并肩作战的,是承建世博中心工程的上海七建吴忠强青年突击队。这支队伍由11名青年项目工程师、项目经济师、技术员、预算员组成。面对施工现场面积大,基坑情况复杂,坑中坑数量多,地质条件不良等不利情况,他们在工程初期就精心编制了世博中心工程青年突击队工作计划。去年“五四”,他们在大雨的世博中心现场郑重宣誓———“努力建设世博,力争为世博建设贡献力量”。

  “能参与世博建设,真的觉得非常光荣。”现在,世博工程建设任务仍非常艰巨,这些青年突击队正在各项工作中,以饱满的热情向新的建设目标迈进,把青春的汗水糅进了世博工程的一砖一瓦之中。

【编辑:朱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