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将综合展示全球城市发展的新理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将综合展示全球城市发展的新理念
2009年05月04日 09:49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郁鸿胜

  上海世博会将综合展示全球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如何把它们融入到我们未来城市的发展中去;如何将新成果推广应用到我们未来城市的建设中去,将超前科技渗透到未来城市的创新中去,是十分有意义的任务

  距离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的日子,我们充满期待。上海世博会将是展示世界城市文明发展历史、现状的盛会,更是激励人们建设未来城市文明的创意盛会。

  1851年举办了第一届世博会,以后的70多年里,世博会并没有清晰的主题思想。直到1925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现代装饰艺术博览会,世博会的主题思想才开始出现并逐步明晰。尽管各届的主题有所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这就是世博会的举办国或城市,都将现阶段和本地区最需要关注解决的问题、最需要推动发展的内容与主题演绎紧紧相扣。历届世博会有许多例子证明,成功的主题演绎,是举办成功的前提之一,且能收到很好的“后世博效应”,为未来深化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各国人民呼唤和平、科学文明和人文精神。1958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的世博会就以“让人类世界更平等,科学文明与人文精神”为主题,引起了强烈共鸣。世博会期间召开了400多次各类议题的文化交流会议,增进了各国的交流和理解,后续效应十分显著。

  再如,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虽已成为发达国家,但在科技等方面还需继续追赶欧美。为此,日本通过举办1985年筑波科技专业世博会来激励国民意志,宣传科技进步的力量,展示科技创新的理念、先进的设计思想和产品。在世博会举办期间和世博会后,日本将筑波打造成国家的科技城,建立了筑波大学,还将日本的国立图书馆和一些国家级的重要科研机构迁至筑波,每年都组织大中小学生去参观学习。筑波世博会带动了日本发展,有专家测算,1980-1987年和1988-1995年,它对经济的乘数效应分别是1.8倍和3.5倍。

  上海世博会不但要在筹办和举办过程中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带动作用,更要发挥对长远发展的乘数效应;不但要成为观众体验城市文明的“嘉年华”式的充满情趣的盛会,更要帮助观众领悟城市文明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找出我们城市建设理念和方法的不足,回顾思考中国城市发展历史中的智慧,学习世界各国城市的文明成果,创造我们的未来城市。这将是上海世博会举办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

  上海世博会将综合展示全球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如何把它们融入到我们未来城市的发展中去;如何将新成果推广应用到我们未来城市的建设中去,将超前科技渗透到未来城市的创新中去,是十分有意义的任务。比如,上海城市的空间布局如何顺应天时地利,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形成都市里的村庄和田野里的城市,圆城乡一体之梦;比如,未来城市如何以人为本,让每一个公民都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全社会都关注贫困群体,在救助、扶贫、帮困、助残和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等方面有创新思路;再比如,未来城市需要和谐共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如何在优化产业结构中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清洁生产,如何在城市开发中处理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等,都需要我们结合实际积极探索。

  上海世博会对上海的城市文化建设将起到促进作用。通过举办世博会,可进一步强化并发挥上海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效应,启迪探索如何将中华民族文化、海派文化和现代科学技术更好结合。在未来上海城市文明的建设中,注入更多新内涵。

  我们期待着362天之后上海世博会的隆重开幕,也期待为期184天的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更期待在世博机遇带动下,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同塑造未来城市文明。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导,上海市政府规划委员会咨询专家)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