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微笑、谦让、洁净的“世博之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打造微笑、谦让、洁净的“世博之城”
2009年05月04日 15: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微笑的城市,满意的你”,“和谐的城市,谦让的我”,“洁净的城市,可爱的家”……今天,生活在上海这座“世博之城”中的人们,正以各种方式为世博会“热身”,以微笑、谦让和洁净迎接世博会的到来。

  主题词:微笑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待客之道。

  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现的“微笑中国”令人印象深刻,这对正在筹办世博会的上海来说,是一种深刻的启迪。

  奥运火炬手金晶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录制了系列公益广告。在片中,金晶用灿烂的脸庞,时刻提醒身边人,以由衷的微笑面对城市、面对生活。

  10万名上海“的哥”或许是上海这座城市里最先“学习”微笑的群体。北京奥运会期间,上海海博出租车公司的三星级驾驶员邢建国走进了韩国SBS电视台的摄像镜头。这位“的哥”的优质服务形象,被冠以一个可爱的称号——“上海:亲切的出租车”。

  如今,为了一年后的世博会,上海“的哥”们不仅要秉持微笑待客的传统,而且忙着更新车辆,操练英语,筹建“世博车队”。

  不过,上海“的哥”也面临舆论监督的挑战。在上海迎世博600天的“文明在线”网站上,有市民对依然存在的出租车“拒载”现象提出批评,为“的哥”们敲响警钟。

  与出租车行业相类似,上海邮政、银行、电信等58个窗口行业、402万从业人员,如今都被置于公众测评的“放大镜”下。以往上海服务业者“不说普通话”、“态度傲慢”等举止细节都可能在第一时间被曝光。

  在最近出炉的一份行业满意度测评报告中,上海电力、海关、民航等位居“满意”前列,公交、旅行社、超市等因存在一定差距而被“点名”。

  事实上,随着世博会的临近,公众对上海服务行业的反应能力、诚信度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上海世博局副局长朱咏雷表示:7000万中外宾客在明年世博会期间来到上海,这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文明素质包括窗口行业的服务质量等同样是一次空前的检验。

  据了解,上海已提出在世博会到来之际,窗口行业在语言交流、刷卡消费、残障设施、便捷服务四大领域实现“无障碍”的目标;希望上海窗口行业的服务设施、品质、水平、环境均有较大改观。

  今后,外国游客捧着地图却找不到地方的难堪将大幅减少。今年4月,随着《上海市公共场所中文名称英译规范》的实施,上海全市的路牌、旅游地图、导游手册等的英文翻译开始统一规范。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指出,要从细节抓起,为世博会创造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

  主题词:谦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长者立,幼勿坐。”一直以来,中国人崇尚尊老爱幼、礼让他人。

  效法北京筹办奥运会时所推出的市民“排队日”、“让座日”,上海已将每月的25日定为“公共秩序日”,不断向市民宣导出行、乘车、驾车、停车、排队等多方面的谦让礼仪。

  上海除了倡导民众乘车先下后上、主动让座,“左行右立”是正在各个地铁站推行的又一种行为习惯。事实上,在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地区,采取自动扶梯“左行右立”的通行模式已成为惯例。

  近几个月来,沪上最繁忙的地铁枢纽人民广场站,出现一群穿着卡通服饰的美女志愿者,其中,扮演成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的陈菁霞,曾被评为上海杰出青年志愿者,她举着“左行右立”的标语牌,引导乘客礼让他人。

  陈菁霞说,自己付出一点点,或许能帮助更多的人快速通行,真正享受到城市便捷、舒适的交通。如今,“左行右立”公益行动在上海推行数月后,已开始引起相当多市民的注意,并悄悄遵守。

  在上海的迎世博城市文明指数测评中,秩序文明指数相对而言提升最慢。最近一次百日测评中,该指数由78.75升至79.34,上升不到1。这不由得令人表示担忧。

  对此,有专家认为,毕竟上海有近1900万常住人口,人口流动性极大。以“左行右立”为例,上海地铁的日客流量已突破350万人次,如何以迎接世博会为契机,帮助市民养成符合国际惯例的行为习惯,还需细水长流。

  主题词:洁净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中国古人讲究,先清洁“小家”,之后才能办成“天下大事”。

  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举办期间,数千游客集会欣赏完一场露天演出后,片纸不留、有序退场。这一幕令前往“取经”的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感叹。而今,上海在舆论监督声中,也逐步意识到,当好一届世界博览会的东道主,要从“扫一屋”开始。

  2008年以来,为迎接世博会,上海的城市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有人戏称“上海好像一个大工地”。针对大面积施工产生的环境影响,上海各相关部门正努力动员社会力量,从细微处出发,为城市“美容”。

  每月15日,在上海民众的环境清洁大行动中,擦亮上海的“海陆空大门”,减少“视觉污染”,被视为重中之重。

  拥有上海火车站、上海长途客运总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的闸北区,有上海世博会“陆上迎宾大厅”之称。近几个月来,这里的社区居民勤于铲除“黑广告”、擦拭天桥扶手等。一位志愿者说,“上海火车站好像是城市的‘一张脸’,是上海给四方宾客留下的‘第一印象’,我们希望展示一个干干净净的形象。”

  经过数月努力,上海在主要路段和交通枢纽,拆除违章建筑和违规广告牌、铲除“黑广告”等已初现成效。

  但这仅仅是第一步。上海人自省身边仍存在七大环境问题:马路设摊,集贸市场卫生不佳,商业街门前环卫责任难落实,道路无障碍设施不完善,窨井盖缺损及违规架设电缆,破坏绿化,小区综合管理难等,都在“黑名单”中。

  在上海迎世博“文明在线”网站上,市民发布各自的文明宣言,直击“时弊”、发人深省:从明天起,改掉穿睡衣上街的陋习、带头不乱穿马路、及时制止他人随地吐痰……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春雷说,营造城市文明绝非一日之功,看似事小却是“知易行难”。他表示,以迎接世博会为契机,我们鼓励市民从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

  “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深的情谊”,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一直以来对上海世博会的美好期许。他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通过世博会的洗礼,上海和中国将会多一些微笑,人与人之间将更多互信和理解。(许晓青、吴宇)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