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用系留浮空平台”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用系留浮空平台”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2009年05月04日 15:5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年世博会期间,如果你走进世博园区抬头看天空,有可能在离地面1公里处发现一个大气球。这道独特“景观”有个专业名称叫“系留浮空平台”,它承载着重要的安全保障功能。记者昨天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三研究所获悉,该平台的主要部件之一、光电复合缆组件和光电传输分系统已进入样机研制阶段,预计今年6月开始现场试验。

  世博会期间的公共安全工作备受关注,一套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监控系统必不可缺。为此,市经信委、民防办提出了建立“世博会用系留浮空平台”的设想,在世博园区的上空设立一道防御警戒线,该项目在上海世博局和市科委的资助下,于2008年立项。所谓“浮空平台”,主要由悬浮空中的气球、地面车辆及连接两者的电缆组成。气球上可以搭载视频监控设备,全方位监测地面情况,作为“空中警戒线”,此外也能搭载环境、交通、气象等各类监测设施。这种“浮空平台”在雅典奥运和北京奥运期间都有所运用。

  这一平台看似简单,但技术难点也不少。如连接电缆,首先要求有足够的强度和韧性,并能防雨、防雷击等极端气候灾害,同时还要确保地面与气球间能顺利传递各类信号。承担电缆研制工作的23所采用了光电复合缆替代了传统的电缆,实现了多路视频监控信号、遥控遥测数据信号、红外监测信号和计算机网络信号等多重信号的单纤双向传输。但是,如何确保光电复合缆的强度成了新的问题。依靠10多年同领域的研究经验,23所对缆线的材料和结构进行了多次试验,最终找到最佳的工艺路径。同时,他们还开发了一套光电传输系统,确保空中采集到的图像和数据信号、地面的指挥控制信号之间,能通畅、无失真地互相传输。

  据介绍,这套“浮空平台”可以重复使用,人们通过缆绳回收气球,对其进行检修,然后再放飞执行新的任务。在人口稠密地区,还能用来发送广播。(章迪思)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