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专家解读"新浦东":打好"浦东"这张国际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专家解读"新浦东":打好"浦东"这张国际牌
2009年05月08日 14:1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汇并入浦东后,地域更广、概念更大的“新浦东”,将迎来怎样的新发展?“新浦东”又将为上海带来怎样的新机遇?本报记者昨天连线沪上专家,深入解读“新浦东”。

  提升浦东品牌国际效应

  “浦东是上海的一张‘城市名片’。扩大浦东范围,做大浦东概念,打好‘浦东’这张牌,对上海来说,将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认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浦东作为上海改革开放的前沿,其开发开放已经成为上海城市功能重塑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引擎。开放的浦东,吸引了众多外资企业、跨国公司以及金融巨头入驻,已在国际上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但浦东改革开放至今,也遇到一些“瓶颈”需要突破。如土地资源相对缺乏,已成为浦东未来发展的一个硬约束。而南汇的并入,构造更大的浦东概念,无疑将为浦东未来发展拓展空间。据悉,南汇规划产业用地高达187平方公里,居全市之首,丰富的土地资源将催生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基于此,未来浦东将有10年到20年的可拓展空间。”张军说。

  土地资源的大规模扩大仅仅是一个方面。新浦东将获得更多发展新机,继续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一大引擎。不仅如此,对上海而言,构造大浦东概念,也是提升“浦东”这一品牌国际效应、扩大上海城市国际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机遇。

  不只是简单的合并

  南汇并入浦东,新浦东的土地面积大了,功能会更全,能级也会提升。

  “新浦东的成型,不只是简单的叠加、合并。”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主任刘君德教授认为,南汇并入浦东,将在产业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浦东乃至上海的综合实力。

  例如,目前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功能大多集中在浦东外高桥保税区,而南汇的临港新城、洋山深水港则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天然的深水港优势,合并之后,产业优势互补,有利于更好地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同样,张江“药谷”在新药研发上有较强的科技实力,南汇则有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在医疗设备上有着集中生产优势,两个相关产业可互为补充,相依发展。而浦东开发开放的经验和理念的传导,也将更有利于产业的整体发展。

  “新浦东产业将在统一规划、重新布局下,获得新的发展机遇。”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杨周彝举例指出,金桥进出口加工区尽管面积不大,可每平方公里产值很高。但目前发展先进制造业成本已高、土地空间受到限制,合并之后,金桥功能区能在更大的空间上考虑制造业的发展,一些产业可进行转移,同时将其先进的管理经验输出,集中优势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同时,像外高桥、金桥、张江、康桥、临港新城等,也将串起先进制造业产业带,汽车、IT、生物医药产业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先行先试再迈大步

  “新浦东格局下,先行先试也将有更大作为。”刘君德指出,并入浦东之后,南汇可享受到浦东综合配套改革的一系列政策优惠。更重要的是,浦东改革“先行先试”也将具有更大的辐射范围。

  在杨周彝看来,南汇并入浦东的获批,是国家战略的一脉相承。2005年6月,国家正式批准在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已经给予浦东“先行先试”的权利。现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指导意见刚刚公布,新浦东就接着诞生,成为上海改革发展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宪认为,行政区划调整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域———陆家嘴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区域———洋山港,将统筹到新浦东范围内,两区合并,打破行政区域分隔,通过一体化的整合、规划和建设,必将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