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人大代表称艺术资源束之高阁 吁改善展览场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沪人大代表称艺术资源束之高阁 吁改善展览场馆
2009年05月08日 14:37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艺术资源得天独厚,却囿于展馆限制,养在“深闺”少人识。世博会临近,如何改变这一文化尴尬之局?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昨天邀请文艺界的市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代表们呼吁,要提升上海大都市的国际形象,急需改善上海艺术展览场馆建设。

  “因缺乏合适的展地,艺术精品只能常年束之高阁。”朱咏雷代表举例,著名画家吴冠中曾赠给上海80多幅作品,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力作,却苦于没有合适的展馆展出。还有很多一流美术作品只能寄放在档案馆,或锁在库房里,造成很大资源浪费。

  卢辅圣代表说,上海双年展这样作为国内率先建立的国际化艺术展事品牌,则因上海美术馆场地太小的制约而威胁其继续发展。去年在北京取得重大成功的“海派书法晋京展”,在回上海举办汇报展时,因缺乏足够规模展场的困难,借助了上海展览中心才得以展出。

  唐宁代表说,现在年轻人的创新能力不足,一大原因与缺乏艺术想象力有关,如果孩子们从小就能在都市艺术博物馆中饱受熏陶,对培养其想象力和创新能力都大有裨益。代表们纷纷列举数据找差距:近年来,国内各地艺术场馆的发展速度加快,北京的中国美术馆二期扩建工程达4万平方米左右,又新建4万平方米的北京美术馆,江苏美术馆扩建的新馆面积也有2.7万平方米,坐落于西子湖畔的浙江美术馆即将开馆,建筑面积达3.2万平方米。而与国际上相比,我们差距更大,国际大都市都很重视艺术博物馆的建设,如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蓬皮杜艺术中心,建筑大的有十几万平方米,小的也达5万平方米以上。而特大城市上海,目前规模最大的上海美术馆只有5800平方米,本市所有美术馆的展览面积总计不足3万平方米,不仅与上海经济发展和文化大都市建设不相匹配,也与上海艺术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不相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参加了座谈会。(王海燕)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