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卢浦大桥荣膺国际“杰出结构大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卢浦大桥荣膺国际“杰出结构大奖”
2009年05月19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19日电(郑莹莹 章华平)连接上海黄浦江两岸世博园区的卢浦大桥,近日荣膺国际“杰出结构大奖”,成为中国第一座获此殊荣的桥梁。

  自2000年起,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设立了杰出结构大奖,专门授予全世界最具创新性的桥梁或建筑结构。在第94届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ABCE)2008年杰出结构大奖评选中,中国上海卢浦大桥和丹麦哥本哈根歌剧院2项工程获此殊荣。

  在中国建造的众多大桥中,为何卢浦大桥能够成为第一座获此殊的中国大桥?造桥专家、上海建工基础公司总经理秦宝华介绍:上海卢浦大桥工程由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等设计,上海建工集团承担施工总承包,于2000年10月开工兴建,2003年6月建成通车。卢浦大桥主桥长750米,主跨550米,两边跨各100米,拱高100米,主桥面宽39米,双向6车道,通航净高46米,净宽340米。因其主跨超过当时世界上跨度最大的美国西弗吉尼亚新河谷大桥32米,堪称“世界第一钢结构拱桥”。同时,卢浦大桥还是目前世界上首座除合龙段上采用栓接外,其余完全采用焊接工艺连接的一跨过江的特大型拱桥,现场焊接焊缝总长度达4万多米。建设者在卢浦大桥主桥建造中采用斜拉桥、拱桥、悬索桥三种不同类型桥梁施工工艺于一身,是目前世界上单座桥梁建造中采用施工工艺最多也最为复杂的一座特大型桥梁。

  此外,卢浦大桥还与澳大利亚悉尼的海湾大桥一样,具有旅游观光的功能。游客可乘坐高速观光电梯直达50米高的卢浦大桥桥面,沿大桥拱肋人行道拾级而上,走300多级台阶后,登上100米高的拱肋顶端,站在篮球场大小的观光平台上眺望浦江美景。完

【编辑:宋方灿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