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黄家头迎世博保环境 笑别“厂中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浦东黄家头迎世博保环境 笑别“厂中村”
2009年05月19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19日电(徐明睿)北面是一家化学制品工厂,南面有丙烯酸厂,东面是一个污水处理车间,西面又有一家化工厂,村子前面还有一条集装箱卡车通道,车子驶过发出的轰鸣声时不时传入耳朵。很难想象这是在中国最先进的现代化大都市上海浦东,而这就是浦东曾经的“厂中村”。

  为什么会存在“厂中村”?据了解,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上海市浦东新区高行镇,西北部区域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初规划为化工区,化工企业分布较为密集,化工企业周边区域的大多数居民都陆续通过征地开发迁往他处,但仍留下了部分村宅,形成了“厂中村”。而“厂中村”之一的黄家头,只要一刮西南风,村子里就会有一股怪味道。

  问题摆在眼前,如何让居民们过上正常而和谐的生活是上海浦东区高兴镇政府首要的考虑的民生问题。但高达13亿元的企业搬迁费,使问题迟迟无法解决。而今随着世博会的临近,高行镇党委、政府前后十几次到黄家头的调研,浦东新区主要领导的重视,黄家头“居民房屋置换搬迁”的方案“应运而生”——不搬企业,而是实施居民房屋整体搬迁。通过同等价值的产权房置换,黄家头的96户居民将告别“厂中村”的生活,住进新房子了。

  截至目前,70%待迁房屋的评估工作已经完成。随着第一轮意愿征询结束,房屋评估也进入了尾声,下月开始就将正式启动签约工作。而这些黄家头的居民们也将被安置到高行绿洲动迁安置房等四个地方。原来的“厂中村”会作为计划储备土地,主要采取布置临时绿化的方式,来改善该地区的环境。“终于能搬出这里了,政府真是替我们做了一件实事,我们的子子孙孙不用呼吸受污染的空气了。”黄家头居民们显得有些激动。完

【编辑:宋方灿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