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世博社区着力破解市容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浦东世博社区着力破解市容难题
2009年05月21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21日电(徐云 郑莹莹)随着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脚步的临近,申城正着力整治城市“脏、乱、差”问题,创建美好市容以迎接世博会游客。

  在地处浦东西南面的世博社区——东明社区,最新一份由第三方提供的市容环境测评报告显示:2008年以来,该社区凌兆地区乱设摊势头得到有力遏制、灵岩南路面貌明显提升、三林城地区环境有序整洁、永泰路样板路段成效显著。另从市、区多次检查以及社区居民反馈来看,均表示认可和满意。市容环境的改变,为东明社区成功创建上海市文明社区、上海市平安社区、通过市级责任区管理达标考核,完成上海市“三区”创建验收等奠定了扎实基础。

  东明社区位于城乡结合部,与周边街镇形成城中村、村中城的特殊格局,市容环境工作基础差、底子薄、居民城市化意识薄弱。市容环境状况一直是街道工作上的难点与瓶径。迎博、办博期间,街道转换思维、主动出击,围绕“治乱、建新、添彩”目标,采取疏堵结合、建管并举,形成“三化一合”工作法。该管理模式包涵四方面内容:

  路段岗区化,实行区域均衡管理。根据辖区地理位置特点,划分成凌兆和三林城二个片。并在此基础上,细分为三林城、上浦路、上南路及灵岩南路四个岗区。不仅改变了以往重三林城轻凌兆区域的习惯做法,实行了均衡管理,也为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奠定了基础。

  岗区责任化,实行捆绑式管理。明确责任,每个岗区都安排协管员固守的基础上覆盖城管日常巡查。同时,推行“三包四定”责任制。即按照城管分队包区、小队包片、协管员包段的原则,对每个岗区实行定人、定时、定标准、定奖惩。并以签订《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的形式与片区、岗区的负责人进行签约,实行捆绑式管理。

  实效常态化,推行错时制管理。根据市容环境现状以及季节变化和阶段性保障重点等要求,积极应对,及时调整工作模式,确定工作标准和工作时间。基本做到工作标准常态化和工作时间常态化。

  整合各类资源,推行综合管理。首先,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将城管、派出所、交警、工商、房办等执法部门纳入一体化联动,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做到执法力量上整合、执法内容上拓展、执法优势上互补。其次,注重建设、管理和执法一体化。在重视硬件建设的同时,由公安、交警、城管等对店招店牌、乱停放的车辆进行梳理整治,全面拆除违法建筑,结合门前责任制的签订,加强城管巡查制度,形成建设、管理和执法一体化。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建立“啄木鸟”志愿者队伍,用他们的视角来反映、评判市容环境工作,从而促进市容环境的提升。

  据介绍,东明社区“三化一合”管理模式改变了以往市容环境只注重集中整治、突击整治,缺少长效管理的弊端,探索了推进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市容管理由突击性向经常性提升的路径。完

【编辑:宋方灿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