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日益临近 庄严承诺用优质服务兑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日益临近 庄严承诺用优质服务兑现
2009年05月21日 14:3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还世界一个精彩。”犹记2002年12月4日,成功将世博“带回家”的第二天,解放日报刊发社论,为一个城市作出庄严的承诺。

  当世界把信任给予中国上海、满城欢腾的同时,上海人民已下定决心,办好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然而,承诺怎样兑现,精彩如何造就?

  筹办中国2010上海世博会,一晃7年过去了。5.28平方公里世博园区从无到有,参展方数量与日俱增,“海宝”正向着四海来宾招手。世博会一天天走近,上海人民聚焦世博、服务世博、参与世博,践行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

  献给世界精彩

  一座3个足球场大小的宏伟建筑———非洲联合馆,已在世博园区展露雄姿。2009年5月,非洲各国使节、参展方代表们来到施工现场,走进9米高的展馆室内空间,欣赏非洲色彩浓郁的外墙设计方案,纷纷表示对明年的展示“充满信心”。

  非洲联合馆是上海世博会为非洲人民精心打造的一件礼物。42个国家通过免费使用的非洲联合馆参展,组织过程并不轻松。仅一个外立面设计图,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就与非洲42个参展国以及非盟代表反复商讨。一次次远涉重洋的沟通、推介与合作,如今,馆内三分之二的参展方已完成主题陈述,半数以上参展方进入概念策划、展位和展示方案的设计阶段。

  尽一切可能,为全球参与上海世博会创造条件,上海人民同心协力,忘我工作,有序推进。

  民众支持和了解,是各国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基础。为此,上海世博会组织者走出去,在联合国总部云集各国使节的大厅里,在东京急速行驶的地铁中,在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的现场,用热情和智慧,通过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向世界展现上海世博会的精彩与魅力。

  当各国参展方来到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建立了“一门式”服务大厅,全市行政部门在此集中办公,为参展方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和良好的参展条件;建造场馆时,世博会商务服务中心通过全球招标,为参展方推荐了16大类近300家性价比较高的服务供应商,让他们建馆布展时省心省力。去年秋天,当全球金融危机袭来,中国承诺援助发展中国家参展的1亿美元资金一分不少,为部分受危机影响严重的发展中国家雪中送炭。

  正是这些为参展方赢得时间、降低成本的优质服务措施,使所有参展国无一退展。上海世博会预定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截至目前,已有23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上海世博会。这一数字还在被不断刷新。

  服务纽带绵延

  走进世博工地,69米高的中国馆周围,环绕着在建的各省区的地方展馆,这是上海世博会为全国各地参与世博提供的最直观舞台。

  怎样在世博会上展示?7年前,全国多数省区市还没有清晰概念。7年中,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奔赴全国各地宣传世博,18位主题演绎专家组成“智囊团”,为各地制定参展世博方案献计献策。今年4月,湖南省率先递交“桃花源里·湘都”展示方案;5月,广西馆公布了榕树形象的成熟展馆模型。世博,成为当前全中国最热的话题之一。

  从申博成功那天起,一条条名为“世博”的纽带,带着上海人民的深情厚谊,就从浦江两岸出发,绵延四方。

  2003年起,浙江省嘉兴市一位副市长年年要来上海。每来考察一次,“对接世博”的设想就完善一分。上海世博局国内参展部的负责人每年都为他介绍办博进展、讨论对接方向,7年下来,两人因世博成为挚友。今年,嘉兴市来到上海的已是一个“世博对接团队”,准备实施游客接待、票务推广等对接项目。

  汶川地震后,上海担负起对口援建都江堰的光荣任务。利用国际旅交会、上海旅游节等契机,上海开展都江堰旅游专题推介,将都江堰景点纳入“世博之旅”线路中。上海市内230个旅游资料发放点,也首次放上了上海以外城市的介绍,20多万份都江堰资料方便市民和游客取阅。

  满意比华丽重要

  2004年11月30日,上海世博会规划正式出炉。原先设想中一座跨江而过的美丽花桥,被一个设计涵盖陆地、水面到地下的“世博越江交通体系”代替。不建花桥,是考虑到让人们从净高48米—50米的桥上步行越江,太累。

  世博会筹办涉及无数细节,尽可能为每一位参观者着想,让来宾满意,远比华丽与炫目更重要。

  交通配套上,西藏南路越江隧道、打浦路隧道复线将在今年底前竣工通车;最迟明年初,浦江两岸3个水门、5个轮渡码头、一个公务码头完工,部分游客将可搭乘游轮在世博园码头上岸;穿越黄浦江的轨道交通8号线已和世博轴打通,其中的耀华路站将直达园区核心区。

  园区绿化上,据市绿化和市容局透露,到2010年,世博园区内的绿地面积将超过58公顷,成为上海的又一个“绿肺”。目前,世博园区内的世博公园、后滩公园、白莲泾公园、主轴道路绿化等已完成80%目标。

  餐饮服务上,上月上海世博会主办方为人们解答了“世博会上吃什么”的问题,在世博园区内规划了7.5万平方米的餐饮服务设施,餐饮点分布地约40处,参观者步行就餐,一般只需要5分钟。

  百年南市水厂改建,每日将为世博园制水70万立方米;上汽集团提速新能源车开发,计划在世博园区投入1000辆新能源车。为世博配套,服务7000万游客,上海人民正在以饱满精神、扎实行动,加快世博园区建设,增强城市服务功能,进入最后一年的办博冲刺。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