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耄耋老人千里赴西藏宣传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耄耋老人千里赴西藏宣传世博会
2009年05月21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21日电(舒祖康 郑莹莹)上海世博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在与浦东世博场馆仅一墙之隔的世博社区——上钢新村街道,活跃着这么一支亮丽的队伍:

  “赴西藏”,“聊发少年狂”再次壮举

  73岁的朱俊贤日前打来电话,说他单骑去西藏开展世博宣传活动,已经到达青海湟源县,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朱俊贤还从网上发了一张与当地藏民合影的照片。

  从1999年第一次骑自行车入藏至今,朱俊贤老人已是第六次单骑去西藏了。前两次,他为申博和迎博分别一路单骑行程6千多公里一路开展宣传活动。今年,当世博倒计时一周年到来之际,他又一次单骑进藏。他说,要告诉沿途各族人民上海迎博、办博的热烈气氛和动人场面以及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朱俊贤启程前,曾专程到世博工地中国馆举行了“出征”仪式。在世博工地的建设者们对他说,等他从西藏返回上海时,中国馆将以崭新的一抹红色雄姿呈现于他的眼前。

  “家庭馆”,世博实物激励众邻里

  “这梅桩茶壶是1915年中国选送参加巴拿马世博会的;这狗头牌老牌袜子是参加芝加哥世博会的展品。1933年中国《旅行杂志》还专门作过长篇介绍呢;这铁制天橱味精盒是1926年参加费城世博会的展品;这……”浦东卢浦大桥下的西营路一幢大楼的一楼的走道上,居民收藏家彭学伟正在向前来参观藏品的居民一一介绍20多年来自己悉心收藏的中国历届参加世博会的展品。

  彭学伟20多年收藏了4000多件物品,其中有一部分是世博会的珍藏品。这次迎博宣传活动中,彭学伟与街道文明办一合计,决心从四月份起,每月至少搞一次藏品“家庭开放日”展示。让社区居民来观看他所收藏的世博物品,用以宣传祖国的科技与进步,也让居民们从另一个侧面了解世博会。在“家庭开放日”的第一天,看着众多邻里前来参观并大加赞誉,彭学伟激动地说:“我们也是世博志愿者。”

  “剪纸坊”,“以心赠心”慰问志愿者

  “请接受我们的一份小小心意,这‘中国心’剪纸拼图是我们对你们的一份敬意。” 坐在轮椅上的29岁残疾人杨丽芸和上钢“剪纸坊”的众姐妹们,来到781路公交车德州路终点站,把放有“中国心”和中国馆剪纸拼图的小相框送给了正在车站文明执勤的交通志愿者们。

  “剪纸坊”是上钢社区今年初为解决残疾无业青年和外来媳等困难群体的就业困难,而建立起来的手工作坊。它曾得到全国人大常务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的肯定和接见。在社区广大居民群众迎博的活动中,“剪纸坊”众姐妹们,决心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参与到迎博活动中去。社区学校剪纸班的学员们自己设计、制作了一百份了中国馆与“中国心”拼图,作为小礼品,一一送给了交通执勤的志愿者们。他们说,要用“以心赠心”的形式来表达他们对世博会的期盼,表达对世博志愿者的敬意。

  “讲师团”古稀夫妇开课说世博

  耀三居民区74岁的离休干部陈泽和他70岁的爱人陈蓓蕾都是上钢社区世博宣传志愿者。陈泽是“迎世博浦东市民志愿者宣讲团”成员,陈蓓蕾是“百万家庭学礼仪”讲师志愿者。肺癌康复7年的陈泽在社区企业、商场、居民区先后宣讲世博知识达二十多次,听课2000多人次。为了脱稿讲课,让效果更好一些。陈泽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做到许多数据,而且经常备课到深夜。现在陈泽上课许多实例和数据已烂熟于心中。

  有三十多年幼儿教师工作经历的陈蓓蕾,从2007年5月起就在社区学校开课,宣讲文明礼仪知识。同时,她根据自己的特长,还参加街道诗歌朗诵,并代表街道、代表浦东新区参加上海市大型朗诵艺术竞赛,并多次获得一等奖,为世博宣传做出了一定的贡献。陈泽夫妇还是小区世博宣传的积极分子呢。“世博会能在家门口举办,真是人生难逢啊!我们俩人能有幸为迎博宣传做一点贡献,内心感到非常自豪。”陈泽夫妇俩说。完

【编辑:宋方灿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