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举行首次“世博文明行动风尚奖”颁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浦东举行首次“世博文明行动风尚奖”颁奖
2009年05月27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27日电(陈烁)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举行了首次“文明行动风尚奖”颁奖大会,集中表彰了在迎世博志愿活动中表现突出的43个集体和72名个人。在这些获奖的集体和个人中,有高学历的白领青年去当“马路天使”,维持路口交通秩序;有归国定居华人和外籍人士义务教居民英语;有小学的老师和学生自发当上周边居民的世博知识礼仪宣传队。获奖的集体中,还有一支由聋哑人组成的文明劝导队,用“无声的微笑”坚持文明劝导,令现场众人动容落泪。

  这支聋哑人文明劝导队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明街道,因成员的特殊性,还有一个名字——“志强志愿者队”,共有40名成员,平均年龄已接近60岁。从2008年12月走上街头开始,他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每周一到周五的早上7点半开始,在长清路上的84路、583路公交站维持乘车秩序,已经坚持了半年。不能说话,他们便用自己无声的微笑和手中的小红旗来劝导,遇到怒目相向的,便用手指一指胸前佩戴的写着“谢谢配合”的“笑脸牌”——每当这时,本来怒气冲冲的脸,都变得满面羞愧。

  受他们感染,会手语的85岁的陈应老人,也来志愿做他们的翻译。让人感动的是,陈应家住浦西,为给志愿队做翻译,高龄的她要每天大清早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浦东来。颁奖现场,通过陈应老人的翻译,聋哑人文明劝导队的队长王益康“说”出了他们的动力:“我是喝着黄浦江水长大的,我爱上海。世博是大家的事,能为世博服务是我的愿望和骄傲。”

  除了这支聋哑人志愿者队,浦东的志愿者们还有更多令人感动的事。家住古北的爱丽丝,为方便到花木教居民英语,65岁的她专门去学了驾照,买了汽车;浦东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员工们,经常超负荷工作,但依然会到单位附近的路口志愿执勤,然后再回单位加班到深夜;龚路小学的师生们,以流动讲坛的形式讲述世博知识,一年里走进了18个村居委。现在,在新区的500多个路口、100多个车(地铁)站、公园,活跃着万名固化的文明劝导志愿者。还有近400名世博宣讲志愿宣讲员走进社区、工地、单位,传播世博理念和文明礼仪。

  据介绍,“文明行动风尚奖”的评选以后将每月评一次,一直延续到世博会结束。并计划把获奖者的感人故事汇编成册,成为世博会的另一种纪念。完

【编辑:闻育旻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