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将设残疾人展览馆 触觉艺术品供盲人欣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将设残疾人展览馆 触觉艺术品供盲人欣赏
2009年06月03日 15:2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市残联的提案答复中获悉,少量精选触觉艺术作品将走入世博会展区的残疾人专题展览馆——“生命阳光馆”,供盲人触摸欣赏。上海世博局还将在世博园区内和各展馆内设立残疾人通道和其他便利设施,在一般展品的设计上尽量考虑到盲人观众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本市现有盲人15.8万。在今年年初,市政协委员就关注到这部分特殊人群的文化需求,并建议根据本市公共文化设施的现况设立触觉艺术公共展览场馆区,为盲人参与艺术活动开辟新的平台。而世博展馆成了委员们心中理想的“观展示范区”。

  不到半年,当初还只落于纸上的设想已经有了落地的声音。记者在提案答复中了解到,迎世博期间,市文联将筹办触觉艺术展览会,依据艺术雕塑作品、城市标识、著名建筑场馆及世界名画等作品,制作出便于获得触摸感觉的模型,让盲人通过触摸、声音和气味传递等方式,在脑中形成完整的形象,获得艺术享受。而走入世博展馆的触觉艺术精品将从此次展览的作品中诞生。

  为了使触觉艺术品随处可“赏”,而不是仅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展会才“露一小脸”,盲童学校、盲人有声读物阅览室等盲人相对集聚的场地将开辟固定场地展示触觉艺术作品,一些文化艺术产业园区、免费公园也有望给触觉艺术品腾出一席之地。市残联表示,将协同规划等部门,把“公共文化设施内设立触觉艺术区”写入建设公共文化设施配置要求中,并结合全市博物馆规划建设进一步深化落实。此外,触觉艺术品或可走进上海美术双年展等上海主要文化节庆,为盲人提供艺术鉴赏的机会。

  市残联表示,将申请经费,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创作作品的残疾人经费补贴,支持触觉艺术的可持续发展。(刘力源)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