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勤俭办世博”应成为共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瞭望》:“勤俭办世博”应成为共识
2009年06月11日 14:4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吴宇

  近日,有海外媒体报道称,2010年上海世博会可能亏1.2亿美元。有言论甚至指上海正“冒着亏损的可能”,“举办有史以来最大最奢华的世博会”。

  此言一出,引来了不少对上海世博会盈利前景的关注。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的特殊背景之下,如何把这场“经济的奥林匹克”真正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确实是一道颇具难度的课题。

  资料显示,历届世博会中,盈利的大约只有1/3。2000年的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亏损达16亿美元;作为一个反例,1933年的芝加哥世博会,因正处于经济大萧条时期,普遍不为人们看好,但却吸引了2300万人次参与,直接和间接创造就业机会约10万个,极大提振了民众的信心。

  孤立地评判世博会的盈亏并不是申办者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但是各方议论再次提示我们,和“勤俭办奥运”一样,“勤俭办世博”,也应成为共识。

  尤其不能忽略的,是正在发展之中的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因此,筹办上海世博会切实遵循勤俭原则,应成为一种当然的选择。

  令人欣慰的是,申博成功6年半以来,在勤俭办世博的道路上已经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曾经酝酿的一个“精彩程度将不亚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方案最终被“砍掉”,一个重要原因是,总投资可能要达七八亿元人民币,不符合勤俭办博的原则。

  勤俭,不会失去颜面;勤俭,也不会有损精彩。相反,勤俭有望探索更多实现科学发展的经验,开创更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

  世博会的永久性和临时性场馆,无论其“主人”是东道主、是各国和国际组织,还是企业,大多顺应了“环保节能、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潮流,相关设计和展示可谓极尽科技创新、夺人眼球之能事。

  以往的世博会的园区基本由临时性新建筑构成,会后即拆除。而上海世博会则选址于中心城区,是通过改造利用老城区办博的一次“特例”。

  离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勤俭办世博,意味着在保证成功的前提下,不必要的项目坚决不搞,能降低标准满足需要的,决不贪大求洋。总之,要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精神,少支出多办事。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