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打造上海世博会“绿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科技助力打造上海世博会“绿肺”
2009年06月11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11日电(郑莹莹 章华平)上海建工集团最新透露,作为世博园区内“绿肺”的世博公园、后滩公园、江南广场和世博主轴道路绿化等己完成80%的工作量,建设者正在为年内全面建成世博园区内的公园和绿化工程作最后的冲刺。

  位于浦东卢浦大桥下、北邻黄浦江、占地29公顷的世博公园,是“生态世博”的名片。设计师将中国传统的“扇骨”艺术物化为“扇骨”绿化的理念,通过大树在不同位置的整齐排列,形成空气对流和视线延伸,坡地变化的景观、防汛墙的景观与防洪的双重功能布局,与黄浦江形成有机整体,达到绿与水的交融。

  上海园林绿化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超介绍,“世博公园里50多个品种、3700棵大型乔木的种植都是方阵式的布置,而且这些乔木的胸径、冠幅、分杈点、蓬径、形态姿势己乎是同一规格,种植上做到呈放射状,”。

  世博公园大树种植时还讲究树叶阴阳面的一致,这在沪上并不多见。建设者运用多种大树种植的科技成果,在种植过程中让树叶的阴阳面都能够同步同方向生长。以银杏为例,这样的种植方法能让高大的银杏树的树叶在空间折射出同一种漂亮的光彩。在特钢大舞台南侧地块,则通过高大的榔楡、榉树、黄梨木等大乔木布置和地形的堆筑,形成一刚一柔、收放有度的景观效果。

  建设中的世博后滩湿地公园,以“滩”的回归、五谷禾田、工业遗存、后工业生态文化等元素为构想,将成为黄浦江畔一片可以“浸”入的生态地带。这座己初步建成的生态公园,将向游人展示的黄浦江畔的这一滨水走廊,享受田园风光的种种美好乐趣。

  可在一年多前进场刚开始施工时,上海园林集团的建设者面对的却是一片无主渣土的堆放场地。这一堆无主渣土足有五、六米高,起码有十几万立方米。

  修梯田、种植藻类植物和水生植物等成为打造生态名片的重点之一,在源头倪家浜从黄浦江取的劣五类水,通过构造的梯田、藻类植物、水生植物及底栖动物等的层层过滤,当水流淌了1.8公里后来到世博后滩公园的出口处时,已是水质较好的三类水了,可作为相邻的世博公园的灌溉用水。

  紧接着是营造田园风光的绿化。建设者种植了许多野趣横生的水生植物,为田野风光增添野趣。还随着内河的延伸相应布置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亲水平台,让游人能与内河亲密接触。在“保留湿地”内,清除有害生物和建筑垃圾,恢复原有的生态,把一个原生态的湿地展现在游人面前。完

【编辑:宋方灿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