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轴“阳光谷”金点子掠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轴“阳光谷”金点子掠影
2009年06月14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14日电(郑莹莹 章华平 谷凯)上海世博园区“一轴四馆”永久性建筑中单体面积最大的建筑——世博轴工程,日前由主体结构施工转入装饰施工阶段。独具特色的阳光谷结构在世界同类功能的建筑中是首次采用。6个阳光谷每个高40米、均为下小上大的悬挑式单层网壳结构,上口最大直径为90米,在杆件制作及安装等方面均面临世界级挑战。面对“阳光谷”安装施工中多个难题,上海建工集团的建设者们纷纷亮出“金点子”,将“科技世博”进行到底。

  万余节点巧连接

  世博轴6个“阳光谷”节点总数为10348个,节点数繁多是工程钢结构的一个显著特性,且单个节点上少则4杆相交、多则6杆相交,节点与杆件间的临时连接形式的合理与否将是阳光谷现场安装进度和精度控制的关键措施之一。

  上海建工机施公司世博轴项目部通过研究发现,阳光谷杆件相对较轻,杆件接口处所需调整作用力无需较大,角钢和双向螺栓紧固的工装组合将是个不错的选择。角钢形式的运用使得装配工装件不但具有临时连接作用,更可作为构件的校正机构,通过接头截面长度和宽度两个方向的螺栓紧固以达到校正目的,螺纹调节亦可提高校正精确,满足“阳光谷”较高的装配要求。

  采用此种装配工装件后,构件安装校正过程中无再需其他校正工具辅助,同时免除了额外的焊接打磨工作,对于节点繁多且以精细著称的“阳光谷”钢结构所产生的效应相当明显。若以一个节点5根杆计,所节省的校正及结构表面处理工作量即达5万多处。实际作业中由于一人即可负责一个节点的六牛腿段口的装配,操作轻便、高效,有效降低人工成本,在已完成的3号、4号“阳光谷”的安装中得到显著表现,实现了经济效益,也真正体现了节能降耗的“绿色世博”理念。

  “土洋结合”稳吊装

  由于外桅杆重量较投标阶段增加近一倍,原投标的外桅杆整体吊装方案须做必要调整。项目部从实际出发,深挖潜力,依托公司吊装专业特长,采用一种既经济又安全的“土洋结合”的吊装方式,即桅杆地面整体预拼,400T履带吊停机于基坑外,竖直形态下分段安装,自保式逐节调节缆风复位,在解决外桅杆重量及起重作业半径大的施工难点同时,对基坑土体稳定起到绝对保护。

  依照该吊装方案,施工现场半数外桅杆已准确、安全地安装到位,实施效果颇佳,安全可靠且经济节约。目前,外桅杆安装精度全数符合验收标准,安装工期均在计划工期可控范围内。同时,分段安装避免了整体吊装的更大型起重机械设备的使用,外桅杆吊装最敏感问题——基坑土体安全稳定也予以充分保证。完

【编辑:宋方灿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