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民间收藏家热衷世博遗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申城民间收藏家热衷世博遗珍
2009年06月14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四日电 题:申城民间收藏家热衷世博遗珍

  作者 宗晨亮 郁玫

  在一九一一年意大利都朗世博会上荣获最优奖的湖南湘绣、在巴拿马世博会上获金奖的天厨味精、在一九二六年费城世博会上获荣誉奖章的上海五洲固本皂药……中国在历届世博会上留下的珍贵足迹,俨然一部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史。

  为了纪念中国文化遗产日,世博专题收藏展日前在上海浦东的三林镇举行,共两百余件与世博相关的珍贵文物得到展示。这些珍贵文物并非官方所有,而是活跃在上海的一批民间收藏家的心血。

  浦东新区收藏家协会会长冯建忠正是其中之一,一件一八七八年出版的李圭著《环游地球新录》是他最得意的藏品。“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参加世博会后回国途中写的见闻录,因此格外珍贵。”谈到收藏世博遗珍的经历,冯建忠表示,除了资金的投入,更需要慧眼识珠,从浩如烟海的散落民间的文物中发现珍品。

  “这些世博文物,是中国民族工业的珍贵记忆”,冯建忠指着由民国政府颁发的,委任天厨味精创始人吴蕴初担任芝加哥世博会审查委员会的聘书介绍道,上世纪初中国人用的味精都是日货,吴蕴初利用业余时间做实验,经过一年研制出味精,并成立天厨味精厂,此后国产味精逐渐占领了市场。

  像冯建忠这样的世博遗珍“发烧友”并不在少数,据他介绍,一批民间收藏家在上海成功申办世博会之后,自发成立了“世博收藏沙龙”。如今,沙龙已经有十余位常客,仅仅浦东新区收藏协会就藏有世博文物千余件。沙龙的会员定期交流淘宝、收藏的心得,并不时将藏品联合展出,让市民更多地了解世博会的历史。

  七旬高龄的唐德顺是其中的“先驱”,他早在十八年前便开始收藏世博文物。如今,他收集了共三十四届世博会的奖章或纪念章,其中诸如一八五一年伦敦世博会、一八五五年巴黎世博会的奖章均极为稀有。曾有人出十万高价收购他的藏品,被唐德顺一口拒绝。他表示,“之所以那么早就开始收集,是因为我相信上海一定会举办世博会。这些藏品代表了上海市民对世博会的祝福和期望。”完

【编辑:宋方灿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