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园区水域首次举行应急扫测演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园区水域首次举行应急扫测演习
2009年06月16日 0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五日电 (周正宝)由上海海事局组织的“上海世博水域应急扫测演习”十五日在黄浦江世博园区水域成功举行。这也是中国海事系统首次举行应急扫测演习。

  此次演习的主题为“提升海事应急扫测反应能力,完善海事应急扫测机制”,突出为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的水上交通安全提供应急扫测保障。

  演习的场景设置为:一艘“利威”号危险品船自吴泾危险品码头下行过程中,在航行至上海世博园区附近水域时与上行船舶“荣城”号发生碰擦,两船虽未受损,但事故导致“利威”号上一密封的装有化学物品的铁箱落江,该铁箱漂浮一段距离后从水面消失,下落不明。落江铁箱不仅严重影响世博会游览船舶航行安全,而且若遭过往船舶碰撞后会引起化学物品泄漏,将严重污染黄浦江水质,损失巨大。

  上海海事局水上安全指挥中心在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对该水域实施单项交通管制,通知海测大队执行铁箱的搜寻扫测。海测大队迅速出动“海测一0一0”轮和“海测一00五”轮两条扫测船,采用先进的旁侧声纳系统和多波束扫测系统对落江铁箱进行扫测,仅用三十五分钟就成功搜寻到铁箱,五十五分钟内消除了黄浦江污染和航行安全威胁。

  作为上海港专业海上扫测队伍,上海海事局海测大队在参加水上搜救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几年随着人员技能的提高和扫测设备的完善,海测队伍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为华东沿海港口提供了精准的海图数据,同时也在海事应急搜救行动中担当了重要角色。

  上海海事局负责人在现场对记者表示,演习使海事部门今后能有效运用现代扫测技术,为港航部门提供及时、优质服务;今天的实战演练还提高了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及应对水上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为世博会期间的水上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完)

【编辑:魏恒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