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面积“巨型膜布”亮相世博轴阳光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界最大面积“巨型膜布”亮相世博轴阳光谷
2009年06月29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6月29日电(郑莹莹 李芬芬)世界最大面积A级膜布今日“绽放”世博园,上海建工机施公司29日发布消息称,目前世界第一、面积达1780平方米的一块巨型A级膜布于当日安装到世博轴顶部,此举意味着阳光谷索膜结构工程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作为世博园区的主出入口和中央人行主体交通枢纽,世博轴连接园区内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和演艺中心四大永久性场馆,是世博园区内最大的永久性单体工程。俯视世博轴,在全长约1000米、宽约110米、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的主体结构上方,纵向设置了6个巨型圆锥体井状采光结构的“阳光谷”,自然光透过“阳光谷”倾泻入地,安装在世博轴顶部的索膜结构由69块巨大的白色膜布拼装组成,其总长约840米,宽约97米,面积达68000平方米,形如蓝天下的朵朵白云。

  独具匠心的设计,需要将每片相当于4个标准篮球场面积且尺寸无一相同的膜布,如何安装到高低交错、距离不一的桅杆、钢索等支撑系统之上并完美地连成一片,其超大体量规模的全索膜结构施工在中国内地尚属少见。

  承建了包括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在内的众多索膜结构屋顶工程等的上海建工机施公司建设者加强施工前期的研究和试验,采用先进施工技术,先后克服了施工过程中测量定位,支点稳定,张拉控制,柔刚相融等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题,同时还联合国内知名院校建立起膜结构顶棚健康监测网络,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各项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和时时监控,为今后该项目的科研立项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提供了精确、详实的一手资料。

  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世博轴上方如此巨大的膜布厚度仅为1毫米,但其设计张拉力每米达5吨,是当今世界强度最高的膜材,使用寿命达30年。完

【编辑:闻育旻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